徐善长:医保的三种保险制度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7

医改是关系全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大病保障是衡量医疗保障水平的重要标准,为了更好的领会文件精神,让人民群众及时、有效、正确的了解文件内容,中国网邀请国务院医改办徐善长副主任对大病医保文件的由来、意义进行第一时间的权威解读。同时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就大病医保的问题与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网: 您给我们详细地揭示了什么叫大病保险,什么叫基本医保,但我们网友对国家现行医疗保险制度不是特别了解,请您给我们简单地解释一下,医疗保险分为几个阶段和层次来进行?

徐善长: 我们国家的医疗保障制度是从90年代开始设计和建立,首先是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是90年代中期,在江西的九江和江苏的镇江开始试点,到九十年代末,我们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俗称职工医保。到了新世纪初,2002年针对广大农民患病费用负担高,而使家庭发生经济负担和困难的情况,出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从2002年底开始试点实施。2007年针对城市当中没有职业或者老年人群、学生儿童等城镇居民,我们又建立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所以,现在从基本医保层面来讲主要有三种保险制度,一是职工医保,二是新农合,三是城镇居民医保。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晴天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影视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un@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02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