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来运:经济运行正由缓中趋稳到筑底企稳转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摄

中国网10月18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问。谈及三季度经济增速尚处于滑落态势中,经济似乎还未完全稳定的问题时,盛来运表示,与上半年相比,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尤其是从9月份的主要指标数据来看,国民经济运行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初步判断,当前,国民经济运行正在由缓中趋稳到筑底企稳转变。

盛来运表示,分析三季度经济企稳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首先,主要指标增长速度虽然在回落,但是回落幅度在收窄,并且有些指标增速还在加快。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是7.4%,比上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是它的增长速度回落的幅度比上个季度收窄了0.3个百分点。从实体经济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三季度的增长速度是9.1%,比二季度增长速度回落了0.4个百分点,但回落的幅度比二季度收窄了1.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前三季度是20.5%,比上半年还是上升了0.1个百分点。

第二,从9月份的经济运行指标来看,几乎所有主要指标增长速度都在加快。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9.2%,比上个月增速回升了0.3个百分点。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个月回升了1个百分点,9月份出口增速是9.9%,回升了7.2个百分点。

另外,9月份货运量增长11.8%,回升2.2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的增速也有所回升。

第三,经济预期指标开始趋向回暖。9月份PMI指数是49.8%,比8月份回升了0.6个百分点。消费者信心指数是100.8%,比上个月回升了1.4个百分点。这些预期指标有回暖的趋势。

第四,从地区经济增长来看,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回升。春江水暖鸭先知,一般来讲,当经济出现重大转折或者变化的时候,东部地区往往是最先感触到一些变化的。所以,从广东、浙江、江苏、上海这些发达地区9月份的经济增速来看,他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开始企稳回升。

此外,从大宗商品的市场供求关系来看,9月份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开始在止跌企稳。9月份PPI虽然还在继续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比上个月收窄,而且购进价格指数环比出现上涨,上涨0.1%。这说明国内的市场需求在9月份有一些积极的变化。

最后,盛来运表示,从以上这几个方面的情况来看,初步判断,当前国民经济运行正在由缓中趋稳到筑底企稳转变。(中国网财经中心)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晴天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影视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un@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02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