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国际化的白酒产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05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贵州酒文化博物馆
 

  开放

  “‘容天下人,卖天下酒。’贵州白酒的突围,需要观念的转变,用更开阔的视野和胸怀去搭建平台和寻找机会”,贵州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在去年全省白酒产业发展大会上如是说道。

  搭建国际性的酒博会,正是破解贵州酒业市场和推进贵州国际化进程的钥匙。

  从首届国际酒博会举办成果看,对促进贵州开放效果明显。

  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认为,中国(贵州)酒博会正在加速贵州开放力度,建了一个展示贵州形象、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以上届为例,共有800多个国内外企业参展,参展商、采购商近万人,参观人次16万。

  在8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回顾上届酒博会时表示,中国(贵州)国际酒博会具有贵州风格、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是知名国际性酒类专业展会和酒业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来黔出席“2011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时说,通过举办酒博会,带动经贸洽谈,进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这个做法非常好。贵州以茅台酒为龙头抓酒业发展,抓得对,抓得准。

  国际化

  以酒为媒,贵州搭建国际酒博会平台,展示酒文化,促进酒流通,实现酒招商,成为扩大贵州开放的重要窗口。

  “醉翁之意不只酒。”酒博会在为贵州和世界酒类搭建交流平台的同时,也推进了其他招商项目。仅去年,参展人员和采购商就1.2万人,拟签订酒类贸易合同1670个,贸易总额439.7亿元。集中签订投资项目148个,总投资1188亿元。

  而2012国际酒博会,这一数据会变得更大。截止到8月3日,国际酒博会已邀请到国外参展企业445家,其中法国97家,西班牙84家,意大利49家,澳大利亚26家,德国20家……国内参展企业660家。

  而在招商数据上,贵州在本届国际酒博会上也进行了升级,力推大项目,重点推介资源深加工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目前,已汇总招商推介项目926个,其中:一产类项目125个,二产类项目495个,三产类项目306个,涉及招商引资金额2510亿元。

  “从展馆面积、参会参展规模、组展布展等方面看,中国(贵州)国际酒博会均达到了国际性展会的要求。”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说,希望2012国际酒博会以酒为媒,以酒会友,吸引更多的知名酒商和投资商到会,切实提高博览会的经贸成效,使之成为投资的平台、交流的桥梁。

  以酒言志。“酒博会暨投洽会”使贵州有机会开始让世界倾倒。

  国外参展企业从去年的168家增加到了今年的445家。对中国进口酒类商品的主要国家90%以上到会参展,包括轩尼诗XO、人头马XO、拉菲红酒、拉图红酒、喜力啤酒、嘉士伯啤酒等在内的世界排名前十的烈性洋酒、红酒、啤酒品牌集中亮相。

  品牌

  贵州作为酱香型白酒的生产基地,依托国酒茅台这个国内白酒第一品牌,让贵州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另外,作为一个可持续、绿色的产业,白酒产业的发展不需要付出巨大的资源代价,更有利于贵州生态富民的发展方向。

  在规划层面,贵州把白酒作为千亿大产业打造。作为支撑点,贵州明确提出,用5至10年时间,把茅台酒打造成"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把茅台镇打造成为“中国国酒之心”,把仁怀市打造成为"中国国酒文化之都",推动全省白酒产业跨越式发展。

  打造世界第一蒸馏酒品牌,就是要让茅台谋求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从而带动全省白酒业快速发展。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着手于国酒茅台的国际化品牌打造将进入突破性阶段,茅台集团将通过开展完善发展战略、谋划形象战略、实施人才战略和重视市场战略等四大战略,推进目标完成。

  在茅台之外,贵州其他一些白酒品牌也在思考国际化战略。

  中国老牌名酒董酒在经历十多年的沉寂后,最近几年迎来了复苏,并积极布局国际市场。

  早在2008年,董酒就决定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启动全国市场的试点之一,初步选定广西钦州作为对接东盟市场、实施国际化战略的物流基地。

  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易基刚说,董酒公司已制定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实施国际化战略时,需要寻找合适的出海口。目前,董酒初步选定广西钦州作为对接东盟市场、将董酒品牌全面推向世界主要高端烈酒市场,使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际一流的烈酒生产、营销企业。

  另外,贵州珍酒、国台和贵酒等发展速度较快的知名品牌,也表达了布局国际市场的愿望。

  2012国际酒博会:贵州“四道大菜”宴客

  继上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成功招商签约总额497.4亿后,第二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再备大项目找“婆家”,招商项目从酒拓展到其他项目,汇总招商推介项目926个,涉及招商引资金额2510亿元。8月9日,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说,对于招商成功的项目,贵州将用“四道大菜”宴客。

  据介绍,贵州灵活运用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发二号文件精髓,按照二号文件明确的贵州产业政策和布局,从带动产业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抢抓机遇,力推大项目,重点推介资源深加工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目前,已汇总招商推介项目926个,其中:一产类项目125个,二产类项目495个,三产类项目306个,涉及招商引资金额2510亿元。

  目前,已落实进出口贸易签约项目4.3亿美元,国内贸易项目300亿元人民币。会议期间还将举行重大合作项目、投资贸易合同集中签约仪式,签订一批酒类进出口贸易合同、国内酒类贸易合同和招商引资项目,确保集中签约项目在2013年底前实施。

  蒙启良代表贵州承诺,在第二届酒博会上集中签约的项目,将享受以下四个方面的服务:一是统一列入省政府的重点督查内容,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督查,跟踪问效;二是对项目在资源配置方面的需求予以重点考虑,在环评、核准、备案、土地供应等行政审批环节实行特事特办;三是建立一个项目一位责任领导、一个服务团队的工作机制,有针对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四是项目建成后,由省政府负责督促项目所在地政府落实兑现相应优惠政策措施等招商引资承诺。

  据了解,上届酒博会贵州签订酒类贸易合同1867个,贸易总额497.4亿元,其中进出口合同额15亿元。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