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经济:我们共同的责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06  内容来源: 人民日报

   

 

 

    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贵阳有独特的优势:空气清新,历经40余年建成的第一、第二环城林带,总面积近150万亩,森林覆盖率41.8%,一年中市区空气质量达到优和良好的天数占94%左右;气候凉爽,夏季平均气温在24摄氏度左右,年均相对湿度在78%左右,不湿不燥,非常舒适;纬度合适,专家认为人类最佳的居住纬度为20度—30度,贵阳恰好处于北纬26度,非常适合人居;海拔适中,贵阳海拔1100米左右,研究表明人体在这个海拔高度对大气气压感觉最佳。

  贵阳市全力以赴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绿色经济。大力发展服务业,明确2012年服务业达到“总量翻番、比重过半、结构优化、业态丰富”;坚持大调整、大开放、大实干,振兴工业经济,制定装备制造业、铝及铝加工业、磷煤化工业、现代药业、特色食品业、物流业等六个重点产业振兴和发展计划;扶持发展蔬菜、奶业、花卉、果树等特色生态农业;构建循环经济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循环利用、生态保障等3大核心系统和磷产业、铝产业、煤产业、中草药业、生态农业、建筑与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旅游和循环经济服务产业等7大循环产业;严格建设项目环评审批,2008年拒绝了289个耗能高、效益低、污染重的投资项目,涉及投资金额300多亿元。

  贵阳还以最严厉的措施保护青山绿水,专门成立环境保护审判庭、环境保护法庭,擎起法律利剑,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去年,北京福海福樱石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伙同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欲在贵州省级云关山森林公园2000亩林地里修建1200栋别墅,谋取非法利益,案发后查明已非法占用农用地17.82亩,滥伐林木43.86亩,一主要涉案人受到法律严惩,被判刑10年半。截至目前,环保法庭已审理各类环保案件143件。

  通过一年的艰苦付出,“爽爽的贵阳”声名远播,不仅获得“中国避暑之都”美誉,今年6月还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全国生态文明试点市。8月22日至23日,生态文明贵阳会议隆重召开,300余名国内外政要、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知名人士齐聚贵阳,以“发展绿色经济——我们共同的责任”为主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贵阳市乃至整个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

  “生态优势是贵阳最大的比较优势,多少亿GDP都换不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表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发展绿色经济,贵阳愿当‘试验田’,进行积极探索、积极实践。”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