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鸣明: 用抓工业的办法和理念抓农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在11月9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十八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州委书记陈鸣明说,不解决农民可持续增收的问题,那就没有农民的小康,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所以现在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用抓工业的办法和理念抓农业。

  陈鸣明说,改革开放以来,贵州黔西南这样的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是很快的,生产总值到2011年是375亿,年均增长13.4%;财政总收入2011年是81.5亿,在五年前的基础上翻了两番。其他的各项数据也在快速发展。

  陈鸣明说,但这样的发展是在基础差、起点低、总量小、底子薄的基础上取得的,分母很小,自己和自己比很快,但是和发达地区比,差距很大,自身的城乡收入差距也很大。不管是贵州还是黔西南,到2020年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五年时间的增长必须在18%以上,而且必须创造和实现前三的速度,也就是说要高于全国、高于西部、高于全省、高于同期、高于过去、高于自治州。

  在陈鸣明看来,有了目标,就会有各种机遇,比如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新一轮扶贫开发纲要,国发2号文件机遇,东部产业转移等等。

  那么应该如何干呢?陈鸣明认为,一是要按照科学发展的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工业强州、城市化带动战略来真抓实干,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自身的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不可再生资源要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发,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要以工业园区建设为平台,招商引资为抓手,重大项目的建设为支撑,加快实现工业的腾飞。相对于农村的工作难点,黔西南一直把“三农”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又把扶贫开发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民增收又是“三农”工作扶贫开发的重中之重,不解决农民可持续增收的问题,那就没有农民的小康,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所以现在用抓工业的办法和理念抓农业,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根据发展实际,黔西南规划了24个特色优势产业,比如种草养树,既是治理石漠化的模式,又是调整产业结构的模式,我们用工业的办法和理念抓农业,把农业作为工业的车间和基地,再做加工。这样为农民找到可持续的增收路子。

  二是通过什么路径来实现。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现在我们做了测算,全州到2020年实现同步小康,我们的差距、我们的现状、我们每年要达到的目标,我们都算了,各个县我们也都算了,所以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二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这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三是开展以县为单位全面小康社会的创建活动。以县为单位算帐,一个县一个县的算,一个县一个县拟定目标。

  最后,有了目标,有了路径,要以什么样的状态来干。就是要“5+2”、“白加黑”, “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以这样的状态来干才能够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要以黔西南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的发展来支撑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片天地。最后的目标,就是要确保到2020年和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不拖全省、全国的后腿。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