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贻琴:贵州织起全国最大的城乡低保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在11月9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谌贻琴说:贵州省在财政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坚持民生预算、民生财政,实现了小财政办大民生。目前已做到城乡低保的全覆盖,低保人数达567万,织起了全国最大的一张城乡低保网。

  谌贻琴说,最近两年,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提速,转型明显加快,效果明显提升,民生明显改善,后劲明显增强。特别是今年,国务院出台支持贵州加快发展的2号文件,这是这么多年来从国家层面出台的第一个全面支持贵州发展的综合性文件,这个文件把贵州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对贵州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使贵州省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现在,全省正把稳中求进、提速转型作为总基调、总目标,努力克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经济总体正常趋好、运行平稳,呈现出“六个持续”的特点。

  一是经济增速持续在高位运行。今年前三季度,贵州省的GDP增速为13.8%,在全国位居第二,仅比第一位低0.1个百分点。同时,贵州的一次产业、二次产业、三次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建筑业等七项经济核心指标增速居全国第一位,表明贵州发展进入一个快速的起飞阶段。

  二是结构调整持续优化。通过重点打好烟、酒、茶、药、食品“五张特色牌”,大力推进煤电铝、煤电钢、煤电磷、煤电化“四个一体化”,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贵州结构调整取得明显的成效。在一、二、三产的比重上,一产下降,二、三产比重上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7%;农业内部的结构也在优化,经济作物的占比今年提高6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今年1-9月份,贵州省的旅游人次已达到1.68亿,旅游收入是1440多亿,分别增长29.2%和30.6%;到9月末,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额已经突破1万亿大关,这是贵州的经济指标里首先突破万亿的一个重要指标。

  三是投资强度持续加大。今年1-9月,贵州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9%,公路投资完成541亿,全省将新增高速公路600公里、通车里程超过2600公里,遍及60个县;完成铁路投资164亿,年内开工建设渝黔、织毕、织纳铁路项目;大力实施国务院批复的《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今年计划开工20个水利项目,投资和过去相比每年翻了几番。今年全省可确保完成7650亿元以上,预计明年将突破1万亿大关。

  四是实体经济持续壮大。通过实施“十大产业振兴计划”、民营经济的“三年倍增计划”,扶持微小企业发展的“3个15万元”政策。1-9月份,贵州省新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15.9万户,新增注册资本2179亿,国资委监管的24户大型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29.4%和41.9%。全省111个产业园区,已经建成标准厂房415万平方米,园区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4%,实体经济的发展取得明显的成效。

  五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发展的难题,用开放的胸怀来借梯登高。今年矿产资源配置体制改革、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省属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等重点领域和其他环节改革,国发2号文件支持贵州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差别化土地政策,利用低丘缓坡保障用地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大力弘扬“区域利他”文化,加强对外合作,1-9月贵州引进省外到位资金3615亿,增长达61.2%。

  六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贵州省在财政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坚持民生预算、民生财政,实现了“小财政”办“大民生”。今年以来,贵州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和“16件民生实事”,1-9月分别投资480亿、410亿,占全年目标的80%和87%。此外,全省1-9月已解决31万多就业,今年可解决40万人的就业。做到城乡低保的全覆盖,织起了全国最大的一张城乡低保网,低保人数达到了567万。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