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委书记李军:生态文明建设为贵州同步小康注入恒久动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在11月9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表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注入了恒久动力。贵阳市将按照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切实在“融入”上下功夫,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李军说,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赵克志书记多次提出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要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全过程。在这些战略思想的有力指引下,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注入了恒久动力。

  具体到贵阳的实践,李军说,2007年底,贵阳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总抓手和切入点,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五年来,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7%,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快增速;今年前三季度增长15.8%,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与此同时,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26.8%,森林覆盖率从34.7%提高到42.3%,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5%以上,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与生态质量明显改善的双赢。2009年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2010年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今年1月,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把贵阳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城市。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李军说,贵阳市将按照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切实在“融入”上下功夫,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一是着力优化空间开发格局。严格落实已经划定的重点开发区、优化开发区、限制开发区、禁止开发区功能定位,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把贵阳山多、林多、湿地多的生态优

  势进一步凸显出来。围绕疏老城、建新城的目标,依托城市骨干路网,集中力量建设二环四路城市带,并积极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推广绿色建筑、建设低碳社区,多建湿地、公园,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城市示范带。

  二是着力发展绿色经济。围绕全面促进资源节约的目标,大力推动资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把循环经济理念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吃干榨尽”、“变废为宝”。针对贵阳土地资源稀缺、人均水资源较少的问题,通过“向山要地”、提高投资强度等方式,实现集约节约用地;通过发展节水型产业、引导市民节约用水等措施,建设节水型城市。深入挖掘贵阳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会展、物流等绿色服务业以及生态农业。

  三是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发挥2007年成立的国内首家环保法庭、环保审判庭作用,坚决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件;切实抓好以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治水”工程、以保护两条环城林带为重点的“护林”工程、以治理重大污染源和汽车尾气为重点的“净气”工程、以矿山生态修复为重点的“保土”工程。

  四是着力弘扬生态文化。落实省委指示,继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打造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实践的国际性会议品牌。修订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学生读本、市民读本、干部读本,在党政机关、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村寨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使广大市民生态文明意识更加浓厚,践行低碳生活方式更加自觉。

  五是着力完善制度安排。抓紧制定《贵阳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为子孙后代留下宜居的生活空间。尽快完成国内首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的修订。增强生态补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环境损害赔偿等相关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完善《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目标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更好地调动各级各部门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