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贵州“后发赶超”要借力借机借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在11月9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陈敏尔结合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时说,贵州的后发赶超要借力、借机、借势,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找准三大优势:

  陈敏尔说,贵州要后发赶超,一定要找准优势。

  一是资源优势。包括能源矿产资源、生物生态资源、文化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等。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改善,贵州的资源将会大大地升值。“一旦将这些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贵州的前途不可限量。”陈敏尔说。

  二是政策优势。特别是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国家扶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政策,尤其是今年国发2号文件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我们要坚持项目化落实,把这些政策优势转化为我们的工作优势、发展优势。”

  三是要发挥好贵州的后发优势。陈敏尔说,贵州可以借鉴东部沿海地区“摸着石头过河”的那些经验和教训,拿来为我所用,缩短发展的时间和过程。比如,在资源开发问题上,可以运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和方式,深度开发利用资源。在产业布局上,可以一步到位建设产业园区和标准厂房,让贵州的产能、生产要素集约发展。在工业化的过程中,贵州可以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这样的老路子,让贵州的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在科技、人才、劳动力资源方面,也可借鉴先发地区的成功经验,用开阔的视野来组织科技要素、人力资源要素。

推进“三化”同步:

  陈敏尔说,“后发赶超”的目标确定以后,一定要选准路径,这条路径就是“三化同步”,通过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陈敏尔说,“三化同步”的路径,决定了贵州在发展中既要“赶”又要“转”。“赶”,就是要赶发展速度,把经济总量做上去;“转”,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的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陈敏尔说,贵州要从本地资源禀赋出发,结合当前市场的需求,走特色化、集约化、绿色化的新型工业发展道路。实践证明,这样的工业化道路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谈到城镇化时,陈敏尔说,“三化”要同步,“三化”也要融合,城镇就是“三化”融合的一个重要平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是山区省份,越要重视城镇化。要大力推进贵安新区建设、市州所在地城市新区建设、县城建设和小城镇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促进产城互动、产城融合。

  关于推进农业现代化,陈敏尔认为,要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践证明,凡是农业结构调整得好的,农民增收就多。“我在基层调研时,去看一些村子,由于这几年重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那里农民的增收效果非常好。”陈敏尔说,贵州将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产业园、产业基地建设,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重视农产品市场流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抢抓三类机遇:

  在“后发赶超”过程中,陈敏尔认为,成败的关键取决于能否找准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

  首先要抢抓政策机遇。“政策是最大的机遇,是潜在的生产力。”陈敏尔说,贵州不能浪费政策,浪费政策就是浪费资源,一定要把中央的政策细化、实化、转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转化为一项项民生实事,抓紧抓好。

  其次要抢抓结构调整的机遇。陈敏尔说,从世界范围和全国范围看,产业结构正在进行大的调整。贵州要抓住扩大内需的机遇,加大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尽快把基础设施建设搞上去。只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才能把贵州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陈敏尔认为,在城乡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蕴含着很多发展机遇,对于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和群众脱贫致富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要千方百计抓住和用好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机遇。

  再是要抢抓区域合作的机遇。陈敏尔指出,在贵州“后发赶超”过程中,必须要用开放胸怀,把握“利他”文化精髓,抢抓东部地区、周边省区合作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对于东西部合作,陈敏尔深有感触。他认为,现在东部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给贵州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贵州应该把东部的优势和自身的优势结合起来,促进贵州经济快速发展。比如,把东部地区的资金资本优势和贵州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把东部地区的企业家资源和贵州的劳动力资源结合起来,把东部的游客资源与贵州的旅游资源结合,把东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市场营销优势与贵州具有特色的农副产品生产优势结合起来,可以产生“化学反应”,助推贵州后发赶超、同步小康。

  陈敏尔表示,贵州的后发赶超要借力、借机、借势。用辨证的观点看,“后”是一种客观事实,“发”是一种力量积蓄,“赶”是一种发展状态,“超”是一种奋斗目标。现在贵州发展虽然有差距,通过积蓄力量,蓄势待发,适时爆发,奋力赶超,就能够实现同步小康。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