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红秋:欠发达地区可以率先实现文化突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欠发达地区应当而且可以率先实现文化跨越发展。”11月9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喻红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贵州就是依托这样的科学理念,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大力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

  喻红秋说,2006年8月,贵州与全国大部分省区一同踏上文化体制改革的征程,但是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贵州面临着特殊困难,那就是既要突破时间紧、任务重的“瓶颈”,又要跨越经济总量小、文化市场体量轻的障碍,尤其是要通过体制机制层面改革的成功,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为此,贵州拿出了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于2011年取得重大突破,成为第一批基本完成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任务的17个省(区、市)之一。

  喻红秋说,贵州的主要成效是实现了“五个突破”:一是转企改制、整合资源实施集团化改革取得突破。在省级层面组建了广电、报业、出版、期刊、演艺5大集团公司。整合组建了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广电传输网络“一张网”。

  二是转制文化企业积极探索进入市场发展取得突破。全省299家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已全部完成改革任务,核销事业编制9017个。贵州广电网络公司有线数字用户超过340万户,家有购物集团成为中国家庭电视购物前三强。

  三是文化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取得突破。推出了《雄关漫道》、《绝地逢生》、《奢香夫人》等20多部影视剧和10多部舞台剧,7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四是“多彩贵州”品牌打造取得突破。连续8年组织举办以歌唱大赛、舞蹈大赛等为主题的“多彩贵州”系列主题活动;大型民族歌舞《多彩贵州风》赴国内29个大中城市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巡演,持续演出超过2000场,2011年以来演出收入超过5000万元;完成“多彩贵州”品牌商标全类注册,带动投资逾100亿元。

  五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取得突破。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编制完成《贵州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深化生态、文化、旅游的高度融合,到2015年接待旅游总人数确保达到3亿人次以上。

  据了解,2011年,贵州省文化产业总收入达394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4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5%。

  接下来,贵州将着力发展壮大文化市场主体,推动3个文化集团公司上市;重点推进“十大文化产业园区”、“十大文化产业基地”等文化发展平台建设;重点抓好一批文化产品生产和文化品牌打造,从根本上做大贵州文化产业总量。今年确保完成18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到2015年,实现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以上。

  喻红秋表示,贵州将立足于自身的实际,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彰显贵州文化资源优势,坚持文化自觉自信,走出了一条以改革为动力,以品牌为引领,以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特色的欠发达地区文化跨越发展的“贵州路径”。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