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八大:我国将大规模建设特高压电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11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 中国网 高聪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 佟明彪)“我们的特高压交流和直流工程已分别安全运行近四年时间和二年半的时间,电气性能良好,各项指标达到和超过了设计的标准和要求,经受住了恶劣自然条件和各种运行方式的考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自豪地说,“目前,我国已经完全具备大规模建设特高压电网的条件,可以缓解长期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煤电运紧张问题。”

刘振亚表示,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发展清洁能源的需要。我国能源资源主要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但用电最多的是东南部,这就要求把能源资源就地转变为电力,远距离输送。而特高压输电技术具有输送距离远、容量大、损耗低、效率高的特点,恰好可以满足要求。

刘振亚介绍称,目前来看,我国不仅完全拥有特高压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而且这项技术在世界上是唯一的。现在我国的特高压交流和特高压直流工程已分别安全运行近四年时间和二年半的时间,根据运行的情况来看,电气性能良好,安全、环境、经济等各项指标达到和超过了设计的标准和要求,几年来,经受住了雷雨、雨雪、冰冻、雷击等恶劣自然条件和各种运行方式的考验,证明是成功的。目前,我国已经完全具备大规模建设特高压电网的条件,这样就可以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缓解长期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煤电运紧张的困难。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责任编辑: 晴天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影视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un@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02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