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八大:三一起诉奥巴马 11月28上法庭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11

聚焦十八大:三一起诉奥巴马 11月28上法庭

每经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喻春来)备受关注的“三一重工状告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事情有了新进展。今日,三一集团将就风力发电项目在美受阻起诉奥巴马政府一事举行了新闻发布会,11月28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将开庭审理。

Ralls公司是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集团)的关联公司,在美从事风电业务的投资与建设。

Butter Creek项目位于美国俄勒冈州西南12英里处,有4个独立的风电组成,本项目预付金的项目共享,已获得并网协议、FAA等所有的合法手续。

今年2月28日,美国Ralls公司与Terna US签订资产收购合同,Ralls公司正式收购Terna US公司的4个10兆资产,三一集团取得了项目建设融资,并开发与中国民营房地产企业就项目建成后的转让展开谈判。

4月,项目公司与美国当地知名建筑商签订合同,由这个公司负责项目建设,三一作为项目监理,负责项目建设管理、进度协调等工作。

7月25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CFIUS)以美国家安全为由要求三一立即停工、立即移走全部设备。8月2日CFIUS发布第二大命令,并禁止转让项目。

三一集团副总经理、Ralls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说,“我们试图把项目转让给美国公民持有以摆脱困境的意图宣告失败,形成了2千多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间接损失不计。在此期间我们曾多次试图与CFIUS沟通,希望理解我们的处境,给因CFIUS命令造成的损失予以合理赔偿,CFIUS以国家安全为由命令我们走人,却明确无任何赔偿。”

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禁止Ralls公司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四个风电场,并要求Ralls公司在90天之内从该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

吴佳梁称,三一的要求只是对Ralls对CFIUS造成的损失予以合理补偿。在美总统令签发的最后一分钟仍在努力,但CFIUS只有一句话,走人,其他什么都没有。

为此,9月12日,Ralls公司将CFIUS告上法庭,10月1日又将美国总统奥巴马加入诉讼对象。

吴佳梁说,三一希望进一步扩大在美国的投资,风电也是重点培养并计划在每年重点生产的产品之一,可惜计划还没有实施就被扼杀在摇篮里。

目前,三一已经在美国建有亚特兰大和维斯康辛两个基地,数百人就业于在三一在美国的企业。

吴佳梁说:“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诉美国总统、诉CFIUS完全是无路可走,被逼无奈。但对赢得这场诉讼我们还是充满了信心。对美国的公正和行政司法透明充满了信心。”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责任编辑: 吴爱凤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影视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un@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02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