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八大:“神舟十号”预计明年6月发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11

聚焦十八大:“神舟十号”预计明年6月发射(资料图)

据新华社电 正在北京出席党的十八大的解放军代表、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11月10日说,神舟十号飞船计划于2013年6月上旬发射,三名航天员将再次访问天宫一号。

牛红光说,神舟十号将是一次旨在为天宫一号提供载人天地往返运输服务的应用性飞行,乘组很可能仍然由两名男航天员和一名女航天员组成。根据初步计划,他们将在太空飞行15天,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无人和载人交会对接,进入天宫实验舱进行科学实验,并开展科普讲课等天地互动项目。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的“收官之作”,神舟十号肩负四大任务:为天宫一号在轨运行提供人员、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进一步考核组合体保障航天员工作生活的能力;进一步考核航天员对空间环境的适应能力并在空间进行科学实验;进一步考核工程各系统的适应性功能。这次飞行的完成,将意味着按照“三步走”战略推进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顺利转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建设阶段。

目前,火箭、飞船已进入总装后的测试阶段,航天员正在进行训练,乘组选拔计划于2013年1月开始。关于与神舟十号任务准备同时进行的空间站研制,牛红光透露说,各系统正在全力以赴组织关键技术攻关,2012年底将逐步转入产品初样研制阶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说,明年下半年我们将实施“嫦娥三号”发射和落月任务。这将是中国第一个能够在地外天体上软着陆的飞行器,主要任务包括对月球土壤和月球环境的勘查、勘测,也包括要突破一些新的航天技术。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责任编辑: 吴爱凤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影视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un@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02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