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生代表:10年间教育的发展成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12

 

十八大代表、江苏省启东中学校长王生:10年间教育的发展成果

 

中国网:

可见能够成为党代表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我们今天也看到了您胸前佩戴着中共十八大代表的出席证,在这里再次祝贺您成为中共十八大的代表!我们看到,您的十八大代表出席证的上方是启东中学的校徽,我们也从您的党代表身份,转到您的教育工作者身份。您从事了35年的教师工作,28年的学校校长工作。能否给我们梳理一下这10年间教育的发展成果?

王生:

这十年也是我当了10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启东中学校长岗位上面28年,我当了14年的副校长,14年的校长,也见证了我们国家教育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这10年的变化:

第一,观念的转变。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国家在大力度的推进,整个从上到下在转变,尽管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总的趋势在往好的方向,往推进素质教育的方向在转变。

第二,经费的投入。这几年国家在不断的大力度地加大经费的投入,从原来投入的不到3%,2003年、2004年,全国人大代表反响很大的是2.78%。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间已经提出,2012年中央财政投入的教育经费要达到GDP的4%,要求地方也要这样做到。这几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大力度的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这使得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师的待遇等等都有很大的提高。

王生:

第三,从义务教育来看,从2006年9月1号,《义务教育法》修订实施,2006年9月1号之后,九年制义务教育真正叫义务教育,原来是讲义务教育但不是真正的义务教育。原来是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现在是人民教育国家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现在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国家掏钱,后面还要不断的延伸,向两头延伸,像幼儿教育和高中教育这块延伸,义务教育真正走向了全免费的义务教育。

从高中教育这块,现在是义务在均衡,像我们江苏是义务在均衡、有特色,扩大义务制高中的资源,义务制均衡特色发展。大学教育,升学率从30年前是4%,精英教育,10年前达到15%,大成教育,现在达到了26.7%,要走向普及教育。应该看到高等教育在迅速发展。

这10年教育的变化,是我们有目共睹的。我们国家在“两个战略”层面决策的推动下——一个是科教兴国战略,一个是人才强国战略——十年教育飞速发展,真正通过教育把我们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逐步变成人力资源大国和人力资源强国。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石晶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影视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un@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02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