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生代表:人大代表和党代表被赋予的责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12

 

 

十八大代表、江苏省启东中学校长王生与主持人现场交流。

中国网:

第一个问题,我想针对“十八大代表”这个身份,因为您担任过两次的人大代表了,这次又当选为党代表,您觉得人大代表和党代表所被赋予的责任和意义有什么不同?对候选人当选的过程和要求有什么不同?

王生:

全国人大代表和党代表,在内容、形式、履职方面都是不一样的。我当了10年(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全国人大是代表全国13亿社会各界的人民,代表的对象不一样。履行的职责,作为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组成人员,要审议的是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决策,每年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等等。所以履行的职责不一样。

党代表,是全国8260万党员的代表,只有党员才能选举党代表,代表的是全国的党员。作为执政党,政党要制定我们共产党的大政方针,要听取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听取中央纪委的报告,修改党章,听取的报告和职责都不一样。作为执政党,有一点是一样的,就是怎么样让国家富强,让社会和谐,让人民幸福安康,这个目标是一样的。执政党要为人民服务,应该反映全国人民的利益,当然它的选举和产生的程序有所不同。全国人大代表是代表全国13亿人民,从13亿人民当中选举。我们党代表是代表全国8260万党员,是党员来选举。所以代表的利益群体、讨论的议题、监督的对象等都是不一样的。

中国网:

对于候选人的要求有什么不同呢?

王生:

候选人的要求,人大代表是社会各界的精英,党代表是党员中间的领导干部,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人、农民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党员中间的各界精英,党员中间的各界代表,这个不一样。人大代表有党员代表,也有非党代表,也有各个民主党派的代表等等,不一样。我们党代表就是指共产党员,在共产党员中间能够代表我们这个群体的,代表各个阶层的,各个组织的,比如审计机关的,有基层一线农民的,有大学生党员的,村官的,等等。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石晶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影视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un@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02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