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明:三项措施治理职工欠薪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13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 中国网 高聪

 

中国网11月13日讯 12日下午,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党组书记姜伟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之鑫,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周生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民生领域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当记者提问现在很多的企业经营困难,有一些发不出工资,接下来有什么样的措施来处理和确保拖欠工资的情况,使它所改善时,杨志明部长说: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我们的收入也相应的增长,十年来,大改城镇职工工资由1.4万元上升到4.2万元,增长了12.8%。

你刚刚说的在工资收入的增长过程中,怎么防止欠薪,这个提得好。再有一个多月就是元旦,再有两个多月就是春节,农民工欠薪又到了易发期。怎么治理这个顽症,我们是“两金三制加治罪”,也就是说对于拖欠比较容易发的建筑行业,要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对于已经发生拖欠的一些县市要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

在这个基础上,明确了一级承包商负责解决分包商欠薪的问题,明确了欠薪逃匿以后,由行政和司法联动打击的制度,还明确了实地管理、分级负责,省政府负总责的制度。为了加大威慑力量,对于欠薪数额大的,有一些不给的,欠薪逃匿的,政府主管部门指令你支付却不支付的要治罪。

每到两节期间,所剩的欠薪案件的都是硬骨头,也通常所说的就是复杂成因的案件,所以这个时候,两级攻坚,加大三个力度,治理欠薪。

第一,开展专项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第二,做到三个基本,欠薪的案件要基本办紧,涉及劳动争议的案件要基本办紧,涉及群体性事件要基本控制。

第三,加强社会监督,重点案件接受群众暴光,重点案件要接受群众的监督,欢迎在座的各位媒体暴光,形成全社会的威慑力量,让农民工高高兴兴拿到工资,欢欢喜喜回家过年。

最后还要说一句,执行还要依靠长效机制建设,我们正在抓紧整合治理欠薪的意见,也在抓紧研究治理工资支付条例。从法律上、经济上、工资措施上不断的加大力度,使最近几年欠薪的比例逐年的下降。由前5年的4%下降到0.8%,今年两节期间为123万农民工寻回了29亿资金,我们为了治理这个顽症,继续坚持不懈的努力。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晴天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影视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un@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02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