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代表:十八大是里程碑总书记报告是宣言书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14  内容来源: 农民日报

“参加党的十八大,聆听胡锦涛总书记作的报告,我总的感受有两句话,一句话是党的十八大是一个里程碑,另一句话是胡锦涛总书记作的报告是一份宣言书。所谓里程碑,我理解就是具有标志性、方向性的意义,十八大是我们国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当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个会议。宣言书,就是党的报告向全党全国人民,也向全世界昭示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所以对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11月9日,党的十八大贵州代表团开放日上,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陈敏尔坚定地说。

“‘贵州在全国地理海拔上处在相对高处,属云贵高原,但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依然是一块低洼的地带。但我们不想总是垫底,我们也要奋力爬高。’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主要领导对中外记者说出的这番话,代表了贵州4000万各族群众的心声。”陈敏尔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和自然等多方面的因素,过去贵州的发展是慢了。因为“慢”,经济发展缺乏强有力的内生支撑力;因为“慢”,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的发展面临巨大困难。面对省情,省委省政府明确“发展是贵州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以“背水一战”的雄心壮志,提出“两加一推”战略,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后发赶超一定要认准目标、坚定信心、找准路径,找准机遇。”陈敏尔结合十八大报告,谈起了贵州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的主基调。

陈敏尔介绍,贵州能否同步小康事关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大局,是一个国家战略,同时,贵州也要清醒认识到,贵州的小康实现度跟全国有差距,跟西部地区的水平也有差距,所以要同步就要赶超、就要跨越,否则这个目标就难以实现。

陈敏尔介绍,城镇化是“三化”融合的一个平台,“三化”要同步,“三化”还要融合,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在城市、城镇,特别是小城镇这个层面上融合发展,就必须产城互动,“三化”同步、“三化”融合。

2012年,贵州省启动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9年的时间里,贵州要将生活在高山区、石山区、深山区,且居住分散的200万贫困群众搬到适合居住的地区。这些从大山深处搬迁出来的居民,当地党委政府按照“搬得来、留得住、有事干、能致富”的原则有序安置。

陈敏尔介绍,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就必须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并且用工业的理念抓农业产业园、产业基地建设,实践证明也是非常有效果的。

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是贵州4000万各族群众的心愿,也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这片西部“经济洼地”,正在全力“冲刺小康”的征程上奋力追、全力赶、努力超,在不甘落后、顽强奋斗中实现崛起!(记者 肖克 刘久锋)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