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方表态

日本暂时召回驻华大使汇报中国情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6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中新社东京7月14日电 7月14日晚,正在越南访问的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表示,将于7月15日暂时召回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原因为让其汇报中国方面情况。

玄叶表示,将与丹羽宇一郎就中日关系的现状以及未来直接对话,特别是围绕近期钓鱼岛国有化的问题,希望了解中国方面的动态。据悉,暂时召回丹羽宇一郎是7月11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了中日外长会谈后,日本政府做出的决定。

由于前段时期,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对中日关系有损害”,引起了日本国内政界的批评。日本外务省对丹羽宇一郎提出了警告,丹羽宇一郎也进行了公开道歉,但日本自民党等在野党依然要求政府更换大使。14日,玄叶对该事件再次进行了道歉,并表示政府对此事将不再追究;并强调本次短暂召回丹羽宇一郎,其汇报完中国情况后就迅速让其返回北京。

此外,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前局长孙崎享撰文说,虽然日本人可能难以接受,但事实就是事实,钓鱼岛不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孙崎享在一篇文章中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并非日本“固有领土”。孙崎享说,这对日本人来说也许难以接受,但却必须认识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并非日本“固有领土”。

孙崎享在文章中说,日本方面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主张,是以1895年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编入冲绳县的内阁决定为根据的。而中国方面已从历史角度,阐释了早在14世纪其军事影响力就波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一带的史实。

孙崎享说,如果日本因为钓鱼岛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结局必将是日本完败,日本也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孤立。

 






  责任编辑: 晴天视频来源: 东方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