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河南夏粮托市民营粮仓禁入 产量十连增难敌外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7  内容来源: 华夏时报

河南粮源“非市场化”外流

“今年往湖北运输小麦的货车特别多,最多的时候每天就有数百辆运粮车!”在河南信阳从事物流运输的沈老板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河南小麦产量占全国1/4强,是全国小麦的第一大主产省,河南省始终把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而就在外省多地都在切实稳定本地粮源不外流的情况下,面对河南夏粮生产“十连增”的良好形势,河南粮食托市收购却似乎并不顺利。

从事物流运输多年的沈老板,面对今年特别繁忙的运粮业务既兴奋又无奈,他说:“本来我就是常年跑运输的,粮食卖的越远,我赚的运费就越多,但看着自己家乡辛苦劳作种出的粮食都流到外地,心里很不是滋味。”

与沈老板一样从事运输业务的刘某也告诉本报记者,前几年都是周边地区的小麦流入河南,但是今年形势正好相反,河南粮食大量流向了湖北、安徽等省。

而究其原因,受访者一致认为这不是正常的市场规律,而是因为河南夏粮托市启动迟缓,再加上今年众多民营粮库被摒弃在外,导致了托市收购库点锐减,农民不得不将粮食卖给粮贩,最终导致了粮源“非市场化”外流。

收粮时间拖后

7月12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为637.2亿斤,夏粮总产实现“十连增”,稳居全国第一位。

夏粮大丰收,6月18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在河南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而在此前的6月13日,湖北省已提前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由于地理位置不同,各地小麦成熟期也不同。虽然河南、湖北两省启动托市收购日期仅相差5天,但在许多粮食经纪人眼中,这5天时间给两省农民带来的结果却截然不同。

沈老板表示,该公司货车少的装28吨小麦,多的可以装50吨,信阳、南阳、驻马店等粮食经纪人将小麦分别运送到了湖北广水、孝感、麻城及武汉等地。在湖北很多粮食收储库点前,随处可见来自河南的卖粮车。

粮食经纪人刘某告诉本报记者:“今年湖北省托市工作做的好,服务也好,我们6月5日就开始在信阳大量收购小麦,与农户的成交价格大多为每斤0.92元,湖北启动托市后,我们将收购的小麦从信阳运输到湖北,中间有近一毛钱的利润空间。”而这看似不起眼的一毛钱价格差距,对于小麦价格来说却是天壤之别。

刘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毛钱价格空间为例,对于一户产粮一万斤的农户来说,少卖一毛钱也就代表着损失了近千元,原本是惠农政策却损害了农民利益,而且这个损失是可以避免的。

“如果河南能够和湖北同步启动托市,或者采取有效措施,类似情况就可以避免,而这一毛钱的利润空间就可以惠及河南农民了。”刘某说。

托市网点锐减

除了托市收粮时机错后外,今年河南收粮点锐减也是导致粮源外流的最主要原因。

中储粮是今年河南执行托市政策的唯一责任主体,对执行托市政策收购的小麦数量、质量、库存管理及销售出库等负总责。6月18日,河南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后,首批启动托市库点984个,有效仓容1560万吨。

对比实施夏粮托市政策的2010年,河南省执行小麦托市收购的粮库库点3561个,其中民营企业库点有569个。

由于今年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将之前是河南托市粮收购主力的民营企业粮库排除在外,“一刀切”的办法大大收缩了托市收购网点。

就近卖粮,是种粮农户一贯的卖粮办法。

农民生产的小麦少则几千斤、几万斤,多则几十万、上百万斤,单靠个体运输费钱、费时、费力,因为大多数农民都选择最近的收粮点卖粮。如果周边没有托市粮收购网点时,农民只能低价将小麦卖给粮食经纪人,这直接导致农民收入减少,农民利益受到损害。

河南通许县玉皇庙镇农户李某告诉本报记者:“我打听了今年通许托市粮收购库点,只有两个库点,一个在县城,一个在大岗李,距离都是数十公里,很不方便我们农民卖粮,只能把粮低价卖给粮贩子了。”

由于收粮点减少,河南各托市收购库前都排起了长队。沈某给记者讲述了他所亲历的运粮经过:“河南启动托市粮收购后,我们就计划在信阳当地收购库点卖粮,曾帮客户将小麦运输到中储粮潢川直属库收购点,但是排队车辆非常多。我等了两天也没有卖上,最后还是把小麦运输到了湖北。”沈某说,早上从信阳出发到湖北卖粮,到后随时卸粮,下午就可以回到信阳,一天一个来回,比在信阳收购点排队等两天要快很多。

“粮食最低收购价的收购网点设置,在考虑交通、仓容条件的同时,更要考虑到农民卖粮的方便,要按照就近、方便农民卖粮的原则,合理设置收购网点,而不能让农民卖粮跑上百里路。”业内专家龚锡强认为,托市粮是国家的惠农政策,就应当让广大农民充分享受到政策的好处。

民企托市“梦魇”

得到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上报第二批托市库点中有民营粮库的消息,看到收储希望的民企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就把这个好消息传递给正在期盼转机的待业职工们。然而,上报结果却让他们再次陷入失望。

7月26日,民营粮库企业代表们再次到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询问上报结果,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营企业仍然不能参与托市收储。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给我们的答复是,中储粮总公司没有权力批准,民营企业参与托市收储需要经过国家粮食局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批准才可以。”民营企业代表杨某告诉本报记者。

而河南省粮食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民营企业没有进入今年的托市收购,完全是由中储粮总公司定的,作为省级粮食部门也没有办法,他们也希望积极多设置托市收购点,方便农民卖粮。(华夏时报记者 葛爱峰 信阳报道)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