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我14名“保钓”人士分批回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19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首批7名香港"保钓"人士在日本冲绳县那霸机场登机,启程飞回香港。新华社发
 
8月17日,中国香港"保钓"人士抵达香港国际机场。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经中国政府多次严正交涉和多方努力,日本方面17日无条件放还了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非法抓扣的全部14名中方人员及船只。其中7人当天傍晚时分从冲绳那霸机场乘机返回香港,另外7人当晚前往冲绳县石垣市,在检查和确认保钓船状态后已乘船离开。
 
   香港市民到机场迎接
 
   当地时间17日18时40分(北京时间17时40分)左右,7名“保钓”人员搭乘的香港快运航空UO657航班在那霸机场跑道滑行起飞。这7人中,包括登上钓鱼岛后遭日方非法抓扣的5名“保钓”人员和凤凰卫视两名记者。
 
   北京时间17日19时50分许,首批7名中国公民搭乘香港航空公司航班飞抵香港国际机场,顺利返回香港。记者在机场看到,大批传媒在抵港大堂外采访,也有香港市民带上鲜花迎接他们。
 
   香港特区政府17日晚发表声明,对在钓鱼岛被日方非法抓扣的7名中方人士安全返回以及另外7名中方人士将乘“启丰二号”返航表示欣慰。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外交部、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我国驻日大使馆对事件的高度关注,多次向日本政府提出严正交涉,敦促日本当局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并确保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特区政府表示,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协作,提供一切可行的协助,务求相关人士及船只平安回港。
 
   海监船将接应“保钓”船
 
   另据中国驻日本使领馆工作人员介绍,包括“保钓”船只“启丰二号”船长和船员在内的其他7人也于17日当天晚些时候乘坐日方提供的飞机前往石垣市。在石垣市,他们已在检查“启丰二号”船体情况和确认出航安全后乘船从海路离开。中国海监船和香港特区海事船将前往接应。
 
   中方反应:强烈谴责抗议扣我公民船只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就钓鱼岛问题发表谈话。
 
   秦刚说,2012年8月15日,日方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抓扣了14名中国公民及所乘船只,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在拦截中方船只过程中,日方舰船采取了夹击等危险行动,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抗议。
 
   秦刚说,中国政府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对中国公民采取的任何措施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动摇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秦刚表示,长期以来,中方从发展中日关系大局出发,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钓鱼岛问题。中方要求日方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回到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责任编辑: 晴天视频来源: CCTV-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