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保钓”船只“启丰2号”返航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19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保钓船平安归航
 

保钓勇士们受到热烈欢迎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位毅):经中国政府多次严正交涉和多方努力,15号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公民和所乘船只“启丰二号”已重获自由,北京时间17号晚间,搭乘飞机返港的保钓人士和记者抵达香港,而另外7名保钓人士也驾驶“启丰二号”踏上返程。

 

   记者:北京时间17号晚7点50分,首批7名中国公民搭乘香港航空公司航班飞抵香港国际机场,顺利返回香港,这7名首批返回香港的“保钓船”成员中,包括5名登上钓鱼岛后被扣留的保钓人士,以及2名凤凰卫视的记者。

 

   当他们到达香港国际机场时,受到热烈欢迎,来自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以及社会各界的人士为他们送上鲜花,7名保钓人士随后接受了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记者的现场访问。

 

   保钓船成员、来自中国内地的保钓人士方晓松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协助,让保钓人士安全返港。

 

  “感谢中国政府跟香港政府的协调,没有他们,我们也没有这么快回来,包括领事馆、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都有过去看我们,询问我们的情况,然后去协调,给我们办回国的手续。”

 

   保钓人士向记者透露,8月15号下午,保钓船只“启丰二号”冲破日本海上层层阻拦,16年来首次在钓鱼岛搁浅,7名保钓人士涉水登上钓鱼岛,但数十名佩枪日本警察,首先抢夺中国国旗,并迅速控制保钓人士;2艘大型日本舰船两路夹击截停试图撤离的“启丰二号”,保钓一行14人全部被抓。

 

   据随行凤凰卫视记者蒋晓峰描述,日方以蛮横粗暴的方式抓扣所有保钓人员及船员,带上手铐送往那霸。期间,日方逼迫所有人签署相关认罪文件,但遭到拒绝。

 

   “日本人指责我们两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说我们是非法侵入日本领海,对不起,这是中国的领海。第二点说我们非法登入日本的领土,对不起,并不是我们想登陆日本的领土,是日本方面强行用他们的船只把我们带到日本的冲绳。是他们的行为造成我们登陆的后果。”

 

   最终,在中国驻日本使领馆以及香港入境处人员的协助下,日本在17号将全部14名被扣保钓船人员放行。

 

   香港特区政府17号晚发表声明,对在钓鱼岛被日方非法抓扣的7名中方人士安全返港以及另外7名中方人士将乘“启丰二号”返航表示欣慰,经中国外交部向日方交涉,启丰二号已获归还。根据香港政府新闻网的消息,包括船主和船员在内的另外7名保钓船成员17号晚从冲绳石垣岛出发,将驾驶“启丰二号”返回香港,预计会在两三天后到达,中国海监船和香港特区海事船将前往接应。

 

 




 

 

 




  责任编辑: 晴天视频来源: CC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