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善长:大病保险和基本医保两者各有侧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7

 

  医改是关系全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大病保障是衡量医疗保障水平的重要标准,为了更好的领会文件精神,让人民群众及时、有效、正确的了解文件内容,中国网邀请国务院医改办徐善长副主任对大病医保文件的由来、意义进行第一时间的权威解读。同时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就大病医保的问题与嘉宾进行交流。

中国网: 大病保险和基本医保两者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呢?

徐善长: 我国从实际出发,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都是其中的组成部分,但功能和作用各有侧重,运行方式不同。

基本医疗保险是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主体层,向全体居民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具有覆盖人群的广泛性和权利与义务的对等性。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拓展和延伸,是对基本医疗保障的有益补充。具有连结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是中国特色医保制度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在保基本的基础上,通过社会筹资的办法,集合全体城乡居民的力量,并借助商业保险机制,对少部分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群众给予更高水平的保障,放大基本医保保障效用。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晴天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影视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un@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02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