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下一步:经济学家共议改革之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中国改革下一步系列研讨会召开 经济学家共议改革之路
 
(中国网9月25日讯)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道路使“改革”成为中国社会的基本共识。在全国各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际,由东方出版社主办的“中国改革下一步”系列学术研讨会于 9月25日在北京召开。东方出版社总编辑许剑秋、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经济学家华生、中国税务报社总编辑刘佐、破产法专家李曙光等各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共同对中国各方面的改革进行研讨,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把脉。围绕中国现状与改革下一步这一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会上,东方出版社总编辑许剑秋首先致辞,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巨大成就,并指出中国改革下一步要从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政治体制三方面入手,其中以社会体制改革带动整体改革为突破口。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表示改革这一问题是不可回避的,要注重社会责任、推崇理性态度、力求要有开阔视野。贾康分析了中国社会结构发生的变化,就城市化这一问题发表看法,指出城市化是当今现状不可回避的动力所在,是社会矛盾的源头。城市化发展过程中首先要解决好城乡统筹这一问题。社会结构与经济结构相互适应。
 经济学家华生分析了世界诸国的经济改革道路,指出中国改革要基于国情。并提出中国改革分三步走:以经济改革带动整体改革,以社会改革带动全面改革,以政治改革带动整体改革。改革下一步,应重拾求真务实的改革开放精神,继续坚持双轨战略,并就党的建设、土地制度、城乡统筹等关乎改革成败的核心问题,给出了具体的思路与方案。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晴天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影视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un@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02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