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2013春节好假期> 南国风情

风花雪月 古都大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16  内容来源: 爱奇艺

 

大理苍山下白族家
 

云南大理风光
 

云南大理古镇

大理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在大理古城及周围分布甚广,它们以古城为中心,沿苍山之麓、洱海之滨呈线状分布。大理市现已确定不同级别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处。

景点

大理古城、双廊、喜洲、白族民居、苍山、洱海。

大理古城古称叶榆城,是南诏古国文化的发源地,城内的建筑为清一色的青瓦屋面,显得十分的古朴。在历经1200多年沧桑的古城中央,四亭拱托、清流环绕的一座宏大精美佳构就是南诏、大理国历史上著名的五华楼。古时五华楼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高达五层,可容万人站立。但在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

古城内的洋人街现在是古城里最为繁华的地段,商铺、食肆、酒吧、咖啡馆几乎都聚集在了这里,这里也是大理著名的酒吧街,华灯初上,这里的繁华也将开启。

古城游览时间:1天,晚上可以在酒吧街狂欢。

双廊是一个美丽的小渔村,这里安宁而静谧,也吸引了很多艺术家的目光,这里有舞蹈家杨丽萍建筑的海边别墅日月宫,有画家赵青的别墅青庐,还有许多风格迥异的民宿客栈,双廊可以说是慢生活的理想国。

游览时间:2-3天,可以租一辆单车,做一次环海游,可以游览双廊附近的小普陀和观看沿路的风景,也是很惬意的事情。

喜洲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镇,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从布局上看是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来到喜洲,除了要看那里的民居,观赏沿路的美景外,喜洲破酥粑粑是一定不容错过的美食。

游览时间:1天,晚上可返回大理,逛古城夜市。

苍山、洱海可谓是大理景色的精髓,而洱海上散落的每个岛屿,就如一颗颗珍珠般耀眼美丽。在苍山脚下的崇圣寺建于南诏保和时期,崇圣寺三塔雄浑壮丽,是苍洱胜景之一。

美食

大理不仅是旅游胜地,同时也是美食王国,大理三道茶,历史悠久,回味无穷,还有特色一根面、生皮(海格儿)、小吃乳扇、饵块、大理砂锅鱼等等,在古城的小摊边,在某个意境悠远的餐馆里,在饱览美景的同时,还可以在大理享受一次饕餮盛宴。

购物

在大理,想带几件别致的小礼物回家送人,不愁找不到地方。在古城或下关,你可以买到用天然大理石制作的文房四宝、花盆、花瓶、灯具等大理石工艺品,还有富有民族特色的白族蜡染等。此外,下关沱茶、大理雪梨、邓川乳扇、剑川木雕等也是备受旅客喜爱的纪念品。

住宿

来到大理你可以选择住在下关城区,也可以选择住在大理古城。下关地区是大理的政治、经济中心,旅游接待设施也相对完善,选择余地比较大。大理古城有传统的白族民居,古城护国路上的许多私人旅馆、招待所,都是由旧时民居改建而成,古色古香,很有韵味,推荐自助游客住在大理古城,以便更好地体验大理的民族文化。

交通

大理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交通非常便捷,无论是搭乘飞机、乘坐火车、还是乘坐长途客车,到达大理都非常便捷,而且大理与云南省其他旅游胜地如香格里拉、丽江等也有较为方便的交通联系。另外,从大理市区去大理古城也比较方便,公交车即可到达。大理的内部交通主要是公交车和出租车。当然你也可以租自行车慢慢地欣赏古城风光。

白族风俗禁忌

用餐时禁忌用勺子在甄子里挖一个大洞,意为不与粮食吵架,平等待人;

吃饭时不能掉饭粒;

做客时父子不能同席,男女不能同桌;

吃完饭,要把筷子规规矩矩的放在自己吃完的婉边,不能乱丢乱放,意为感谢主人的款待。

旅游贴士

1、汽车、火车到大理都是在下关下车。

2、通常情况下,长途汽车站内都有小件寄存处,收费按小时或天计,约1元/小时。有需要的话,可以先将行李寄存在客运站,但贵重物品尽量随身携带,比如现金、证件、相机。

3、特别注意大理日温差有时可高达10度左右,在夏天,只要一下雨,就会像冬天一样冷,当地有“一雨成秋”的说法。来大理,不管什么季节,都可能遇到一天之内有很大温差变化,特别在雨季较多的夏秋两季,最好夏装、防风、防冷的服装都带上点。大理下关是有名的“风城”,如果行程中在下关有停留,防风的服装一定要考虑带上。

4、大理天晴的时候阳光灼热,紫外线强烈,应尽量避免太阳光的直射,户外活动时遮阳帽的准备是必需的,一幅太阳镜会让您在行程中视觉倍感舒适。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