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中国经济让人感到有春天般的希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1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以下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先生致辞。

曾培炎: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晨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当冰雪消融、万物复苏的时候召开中国经济年会,凝结了各界精英,回顾过去一年的风云际会,展望新一年中国经济的前景,总能让人感到有春天般的希望。这次年会的主题是经济发展新阶段——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请大家再次秉承过去和未来提出真知灼见。

时光过得很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已经成立了四年了,四年来国际、国内的形势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国际上看,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期望。各主要的国家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实力的竞争日趋激烈。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继续深入发展,但原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均衡的状态正在被打破,我国的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的变化。

这段时间以来的国际形势特点可以归纳为四个“一”,一场危机、一方动荡、一轮调整、一次转移。

一场危机,2008年以来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这一场冲击力大、波及范围广、影响世界全球性经济危机,严重破坏了国际金融体系和经济稳定。时至今日,主要的经济体需求疲软,发达国家的主权债务不断发酵,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世界经济复苏的步缓慢。未来的一段时间,整个世界的经济进入到深度转型的调整期,经济低迷成为全球经济的新的常态。各方将为摆脱危机、重拾增长作长期的斗争。

一方动荡,2010年以来西亚、北非多国连续发生了声势浩大的民主抗议和武装动乱,导致了突尼斯、埃及、利比亚这些国家政权的更迭,也门、巴林这些国家的政治动荡,叙利亚的问题正在博弈,伊核的问题久拖未决,巴以实现持续和平的基础十分脆弱,影响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因素仍然很多。

整体来看,伊斯兰世界的形势不容乐观,中东地区的政治乱局的稳定还有待加强,东亚这些地区积淀的历史问题和文化的冲突再次浮出水面,这些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使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一轮调整,这是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国际经济的新的版图,一方面欧、美、日这些发达国家亿经济复苏十分乏力;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逐步平稳,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经济增长的动力,新兴国家已经站稳三分之二,新兴经济体要求在国际事务和国际规则的制定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新老势力围绕分享全球经济治理的权力的博弈正在展开。

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打破了原有的经济平衡,发达国家致力于改变借贷消费的模式,吸引制造业的回归,扩大实体经济。新兴经济体致力于扩大国内的需求,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创新驱动的发展。全球范围内的一场技术大变革正处在孕育期,很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产业革命,这将带来重塑二三产业的关系,重塑世界经济地位,重塑世界利益分配格局。

一次转移,随着新经济体,特别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全球经济的重心从大西洋地区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些机构预测,亚洲经济规模将在未来十几年超过北美和欧洲的总和,有人甚至提出21世纪是亚洲时代、太平洋时代。世界各国纷纷将战略的重点转向了亚太,美国提出了战略东移、重返亚洲、亚太再平衡的战略,这些都将给国际大格局和国际关系带来深刻的调整,也将给我国的外部发展环境带来重大变化。

从国内看,发展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年来我们克服了国内外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社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挑战,也面临着新的机遇。

第一个特点是经济发展进入到转型期,国际经济增长在需求结构上来讲,主要是依靠投资和出口的拉动。从产业结构上来看,主要是依靠第二产业的带动。从要素投入上来看,主要是增加物质资源的消耗。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进行转型,从粗放外沿式的发展,转移到节约内涵式的发展。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可以说能否顺利地实现转型,形成新的经济竞争力,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将决定于我们的未来,也将决定于未来新兴国家崛起的走势。

第二个特点是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矛盾凸显期,从世界各个国家发展经验来看,一个国家进入到中等收入时期,也是社会上各种矛盾比较充分的展现和暴露的阶段。姑且不论是否存在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但是像贫富差距、就业压力、土地拆迁、贪污腐败等其他国家在这个时期出现的这些问题,在我们国家也相当程度地存在。

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解决不好,不但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给社会稳定造成极大的危害,也势必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现在需要我们对社会发展规律进行新的探索,致力于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体系,提高执政水平,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三个特点是改革进入了攻坚期,30多年来,不断深化改革是我们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但是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内生经济和社会结构发生变化,一些体制机制上深层次的矛盾显现,与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不相适应,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决破除一些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和观念和体制机制的弊端,做好总体规划,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第四个特点是经济增长进入了换档期。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现在已经位列世界第二,可以说是一个不小的块头了。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动向,现在国内外都非常关注,有的观点说中国发展的红利已经消失,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将面临着失速。也有的观点说中国还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完全可以继续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

客观地讲,由于基数的增大以及发展方式的转型,长期保持GDP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这种可能已经不是常态了。中国经济开始进入到个位数的增长阶段,也就是换档期。在这个阶段我们应该更加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更多强调经济增长效率,保持年均7—8%的增长速度,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完全有可能。

女士们、先生们,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经济体,我们既要有充分的自信,也要客观冷静地认识国情,既要看到有利的因素、发展的机遇,又要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能够一定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突破。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我们期待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新的成就,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早日实现中国梦。再次向大家问新年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