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2013春节好假期> 东方古韵

绍兴:古韵情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17  内容来源: cctv

 

绍兴安昌古镇民俗风情
 
绍兴水乡
 
    古时的吴越会稽,近代的鲁迅先生故乡,在古城小铺内点几碟茴香豆、品一壶老黄酒,体验江东人民的悠闲生活。
 
    景点
    东湖、沈园、兰亭、百草园、鲁迅故里、咸亨酒店、三味书屋、鲁镇、周恩来祖居、鉴湖、云门古寺、安昌古镇。
美食
绍兴菜富有江南水乡风味,以淡水鱼虾河鲜及家禽、豆类为烹调主料,注重香酥绵糯、原汤原汁、轻油忌辣。霉干菜烧肉可说是绍兴当地最有名的家常菜。另外酱制菜肴也小有名气,如酱鸭、酱鹅、酱菜等。除此以外,绍兴的清汤越鸡、醉虾、鲞冻肉、虾油鸡、糟溜虾仁等也很受欢迎。还有与鲁迅笔下人物孔乙己紧紧联系的茴香豆,早已成为远近皆知的绍兴地方小吃。老字号的饭馆有咸亨酒店(鲁迅路44号)、兰香馆(上大路1号)、同心楼(解放北路87号)、聚乐园菜馆(胜利路37号)等。
来绍兴不能不尝绍兴品种诸多的老酒,如元红酒、加饭酒、善酿酒、香雪酒、花雕酒等,其中古越龙山牌加饭酒和绍兴花雕坛酒为国宴专用酒。越地酿酒历史可上溯到春秋时期,南宋时有“城中酒垆千百家”之称。绍兴老酒以得天独厚之鉴湖水,选用上等精白糯米、优良黄皮小麦为原料,芳香馥郁,醇厚甘鲜,为中国黄酒之冠。
如果有机会,可以尝一下绍兴人的早餐:面波波+豆浆。也可以去外婆烧尝一下地道的绍兴家常菜。
购物
解放路是绍兴的商业街。 鲁迅广场对面的古玩市场可以看到古朴精致的古玩、有些年月的字画,还有邮、币、卡交易市场。诸暨市有全国最大的珍珠市场山下湖珍珠市场。绍兴东街有小商品市场。


绍兴市区有很多超市,其中规模大、信誉好的也不少。像黄酒、茴香豆、酱豆腐这样的当地著名土特产在超市和酒类专卖店里可以非常便宜的价格买到。

绍兴城内鲁迅广场对面的古玩市场非常值得一逛。古色古香的石牌坊,里面长长的石板街,依着水,一家家玲珑的小店,可以看到古朴精致的古玩、有些年月的字画,后来还有了邮、币、卡交易市场。更有味道的是还保留了早先花鸟市场的部分,全是活泼泼的小东西,弥散着小城市特有的热闹和一点世俗的艳丽。

绍兴市郊遍布着很多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其中影响较大的有绍兴县柯桥镇的中国轻纺城,嵊州市的浙东服装领带市场,以及诸暨市全国最大的珍珠市场山下湖珍珠市场等。

住宿

在绍兴住宿十分方便,建议住在位于市中心鲁迅中路一带,不论是出行交通,还是休闲餐饮都很方便。这一带除了有像咸亨大酒店一类的星级酒店,也有不少性能价格比都较好的小旅舍。星级宾馆一般价格在300元左右,卫生条件不错的小旅馆价格在20-40元/床。

老城区

新建南路在鲁迅故里景区旁,解放北路和肖山街靠近蔡元培故居。由百年祖居宋家台门改建的老台门客栈、靠近沈园方向的陆公酒店、青年旅舍都是不错的选择,价格在60-220元之间。另解放路、人民路、延安路离鲁迅故里都比较近,解放路,如绍兴大酒店、会稽山宾馆;城市广场旁,如绍兴越都大酒店、如家七斗星、假日之星、王朝大酒店。人民路,如浙纸建国宾馆、南都宾馆、亚都大酒店;延安路,如君悦酒店均可住宿。

市中心

鲁迅故里一带以及人民路、解放路、胜利路、延安路都属于市中心范围内。绍兴最为豪华的五星酒店绍兴开元名都大酒店、老牌饭店绍兴饭店、绍兴玛格丽特酒店、绍兴咸亨大酒店、如家快捷酒店都值得推荐。价格在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其次,诸暨五泄、柯桥、会稽山等景点以其美丽风景也吸引众多游客入住景区附近。

交通

绍兴的理位置绝佳,面向东海,是海湾顶端都市,随着跨海大桥即将通车,十二五期间着力构建绍兴都市圈,成为有重大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

因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只有30公里的路程,来往的航班较多,因此乘坐飞机出游非常方便。绍兴有自己的火车站,不少的火车会经停此站,所以坐火车出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绍兴有两个长途汽车站,与之来往的客车主要集中于杭州。

绍兴这个城市不大,所以在市区打出租车费用也不会很高,当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推荐还是坐公交,毕竟,想认识一个城市就要从坐这个城市的公交车开始。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