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2013春节好假期> 塞北西域

阿克苏:天山下的边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4  内容来源: cctv

 

龟兹古国遗址
 
阿克苏拜城
 
阿克苏风光


    龟兹故地,西域精萃,水韵绿洲,森林城市——这里是美丽神奇的阿克苏。

    景点

    库车、拜城、龟兹古国、克孜尔石窟、阿克陶古城遗址、鄯善库姆塔格沙漠、苏巴什照怙厘大寺遗址。

美食

阿克苏地区的饮食是多种多样的,草原上奔跑的牛羊,平原上新鲜的菜蔬、飘香的瓜果,湖泊水库中畅游的河鲜,都是当地居民餐桌之上的美味。

阿克苏居民一日三餐以清真食品为主,早餐、晚餐一般较为简单,喝奶茶,吃馕,或者吃点面条之类,而午餐就相当丰盛了,馕坑肉、手抓饭、拉面、包子、烤包子、馄饨、花卷、油塔子、油馓子、牛羊肉等维族风味摆的满满当当,全家人围坐而食,快乐的氛围,使得享受美味更成为一种亲情、友情的交流盛宴。

阿克苏市区餐馆多为清真餐馆,提供疆内各种民族美味,以及鲁菜、川菜等菜系佳肴。

小吃:烤包子、油塔子、馓子、馕。

购物

阿克苏特产:薄皮核桃、金冠苹果、马靴、腰巾、香稻、库车肖小白杏。

住宿

阿克苏的住宿条件较好,有许多可供选择的三星档次的宾馆,且大多内设中餐厅、清真餐厅、民族风味餐厅,有些宾馆内还设有酒吧、舞厅、桑拿浴室、健身房、美容美发厅等。标准间的价格大致在200元左右,旺季会有较大幅度的提价。

小贴士

饮食习俗:维吾尔族的饮食品种繁多,主要有馕、抓饭、拉面、包子、烤包子、混钝、花卷、油塔子、馓子、牛羊肉、获茶、奶茶等。蔬菜品种,以卡马古(蔓青)、胡萝卜,皮牙孜(洋葱)、白菜、辣椒为主。库车馕很有名,过去有"库车馕大如车轮"的戏言,指的是一种叫"比甲克"的馕。一般直径40厘米,中间薄边沿略厚,上加有皮牙孜、黑芝麻等,扎绘有花纹,烤出后香脆可口。烤羊肉串也闻名全国,有一种"米特尔喀瓦甫"(1米长的羊肉串),很受食客青睐。 另一种地方特色的食品叫桑椹糕,是将桑椹挤压出汁,和入面粉、羊油煮成糊状而制成的,食之甜美。

维吾尔族的饮食习惯一般是一日三餐。早餐一般是吃馕喝茶或奶茶,午餐食各类主食及副食,晚餐一般吃面条,有时也吃副食。饭前、饭后要洗手,洗手只限3捧次。吃饭时,全家共席而坐,有客人来时请入上坐。餐毕,由长者领作"都瓦"祈祷。吃饭时要跪坐不能盘腿坐。吃时不能将食物撤到地上,如不慎食物落地,可拾起放在自己近前的餐布上。逢斋月,白天禁食,晚上方能进食。现时,除信仰伊斯兰教虔诚的老年人外,持斋者较少。忌食猪、狗、驴、骡肉、动物血及自死动物。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