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红: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 凝聚发展正能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第一分论坛上,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对于如何抓住开放的机遇,阐述了几点设想。

马秀红认为,首先,要研究制定对外开放顶层设计。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最重要的消费市场。在未来的十年,中国也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消费市场。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一开放优势,牢牢掌握主动权,以扩大开放换取全球对中国的持续开放,以此化解利益分歧,谋求更加公平合理和稳定的发展环境。

第二,把握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开放目标。目前特别需要深入的研究外商投资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国有企业竞争中性,海外投资权益保护,深化涉外投融资体制改革。人民币的国际化,还有推动自贸区建设,以及国家贸易规则制定和国内开放空间布局等重大的问题,都需要深入研究,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作好准备。

第三,打造引领未来开放发展的国际化平台。现在非常重要的是要通过各种政策的落实和有效措施的制定来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解决困难,同时要支持这些有实力的企业发展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同时要支持更多的民营和中小企业成为对外开放的新生的力量,要积极引导国内的大型展会和各类交易场所走向国际化、品牌化和信息化,成为影响全球重要商品价格走势、贸易投资流向的载体。

第四,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重要的还是按照十八大提出的要求,以提升竞争力和综合效益为核心,采取有效措施,加速形成以创新技术品牌、绿色低碳、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份额和地位,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促进对外经贸平衡发展。

第五,避免将转变贸易发展方式简单地理解为转变贸易方式,无论是一般贸易还是加工贸易,都要将延长高端产业链、提高质量档次和附加值,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注重保护优化环境,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作为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内容。同时在我们的对外开放中还要特别注意处理好开放、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注重开放条件下金融、能源、粮食的安全问题,同时也要注重维护好国家和产业的核心利益。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