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振邦:推进农业现代化抓住机遇完全可做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家粮食局原局长聂振邦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第一分论坛上,国家粮食局原局长聂振邦针对“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表了以下观点。

聂振邦认为,今后十年以至于若干年,我国的农业,特别是以粮食为主要农产品的,这些农产品必须保持国内一定水平的自给率和持续稳定的增长。

一是国家继续加大农业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农田水利建设,有些大型农田水利工程,在渍涝和干旱两个环节上,来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问题,特别是解决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把农田的最后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充分地发挥效应,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

二是农业科技的进步,还是在农业的良种方面和农作物的栽培技术方面,我们国家的杂交水稻、杂交小麦、杂交玉米,这些品种增产还是有很大潜力的,单产的提高了以后,对总产的产量增加是有促进作用的。

第三是要加大农业技术的投入。

第四是要深化改革,这是政策措施层面,促进农产品的增长。

第五是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政策,这对投入要建立畅销的增长机制,对保护农民的积极性要有一个合理的机制,使农民在从事农业生产中得到合理的收益。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