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源洋:做好同亚洲特别是东盟国家经贸合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谷源洋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第二分论坛上,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谷源洋对于中国经济面临的国际环境、国际形势、主要挑战发表了以下几个观点。

第一,世界经济虽然还在继续缓慢地复苏中,但是还没有出现20国集团所期待的强劲、持续、均衡发展的国体,无论是基于国际经济秩序也好,还是基于国际政治协调也好,会遇到了很多的困难,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一个现实的挑战。十八大所提出的,有三个“倒逼”,倒逼我们要加快扩大内需,倒逼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倒逼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第二,发达国家同步实施的量化的宽松货币政策,对中国和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带来了新的风险。第一个风险是抬高了通货膨胀,第二个风险是形成了新的资产泡沫。 第三个风险是造成了新的货币摩擦,所以世界各国通过货币贬值来扩大出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应该高度警惕由于发达国家量化宽松的政策带来的热钱大进大出,保持高度警惕,而且要增加对跨境资本的监管。

第三,在国际市场上,我们面临的高油价、高粮价的趋势,高粮价对中国的影响是远远大于发达国家的。中国和发达国家在恩格尔系数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在粮价和油价维持高价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高度警惕输入性通货膨胀对今明和后几年的影响。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