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中原:实现可持续需注意物价总水平稳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发言 摄影/寇莱昂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第三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发表了以下演讲。

卢中原:

我们侧重谈年度2013年怎么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前不久我讲过一个观点,就是要注意,有四种效应影响今年的走势,一是内生效应,二是基数效应,三是国外输入的通胀效应,四是换届的效应。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是使内升效应不断巩固、发展壮大,在减速中促转型,因为减速是个不可回避的态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经济增速下滑的背后出现了许多积极的变化。

比如说服务业非常活跃,在经济增速低于8%的情况下,我们的就业突破了1200万,打破了以往说的经济增长必须保持8%才能促进就业,这个说法完全是实话。我们不需要追求8%,我们就能扩大就业。这是什么造成的,就是背后的结构变化、增长动力变化,包括地区产业转移、技术创新动力增强、地方转型客观压力加大、主动性也在增强,我把这些通通叫做内生效应。

如果这个效应增强了,今年的增速一定会是持续的,而且是健康的。基数效应,去年前高后低,现在已经开始反弹的,根据先行指标的测算,今年一定是前低后高。外部输入通胀效应,会对今年物价总水平的稳定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今年在经济增速反弹的过程中还要注意物价总水平的稳定。

换届效应,十八大党的换届,今年是政府的换届换届在我们以往的统计年鉴中都是投资和GDP增长的高峰,我们能不能把换届带来的增长速度的追逐攀比变成强化内生效应,这才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关键因素。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