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必须坚持新型城镇化带动现代工业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平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第三分论坛上,原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就“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发表了以下三方面观点。

王国平认为,第一,中国的经济要持续健康发展,首先要使中国的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现在中国的城镇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必须坚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现代工业化,走出这样一条路子来,现在我们强调经济要转型升级,实际上我们城镇也要转型升级。我们现在强调的是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实际上城镇的发展方式同样也要转变。

第二,城镇化是今后中国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的动力、最大的源泉。习总书记、李克强副总理一再强调,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内需之所在,最大发展潜力之所在。我们现在经常讲,全球的经济发展瓶颈是需求,中国的瓶颈同样是需求,特别是内需。但是如何解决内需问题,他认为有新的思路,这个新的思路就是要通过新型城镇化去进一步催生中国的内需,也就是中国人民的新需求。

第三,在城镇化发展的进程中,要把破解城市竞争力放在突出的地位,这样中国的城镇化才能得到广大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由于城镇的蔓延和支撑,影响了老百姓生活品质和生活水平。中央一提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领导讲话最大的亮点就是五个字:新型城镇化,而且中央也可能在这方面会出台一些新的举措,也可能会出现在城镇化上一哄而上局面,误认为建大广场、建大马路、建高楼大厦就是城镇化,这个理解还是有片面性的,所以我希望在城镇化的推进过程中,要把发展放在解难之中。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