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遵义:美元升值预期 QE不会持续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 1月29日讯 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有幸采访到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对人民币国际化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问题,进行解答。

中国网:

全球都在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包括之前的美国和最近的日本和欧洲,您觉得全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能否引发国内通胀进一步回升,这样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中国汇率政策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刘遵义:

我想应当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中国是有资本管制的,不是钱要流进来就流进来。如果我们把关把得紧的话,影响应该不会太大。量化宽松大家是这样讲,但我看到今年年底美国的利率也会上升,所以不是可以持续的。中国不需要担心,因为资金进不来的话就对汇率应当没有太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