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国资委给他批了 我没脾气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 1月29日讯 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有幸采访到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谈能源企业走出去。
 

中国网:

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曾经说过,“国家电网公司后来收购许继集团、平高集团我是不同意的,我也没签过字,这和电力改革厂网分开思路是相悖的”,这种情况,您觉得有什么办法从制度上根本地杜绝?

张国宝:

当时的情况是,因为电力体制改革希望国网公司(因为他有垄断地位)做好主业,不要搞辅业,辅业还要分离出去。刚才你提到的设备制造业,因为同样做开关的不光是平高,还有沈阳高压开关厂、华东高压开关厂、西安高压开关厂,如果平高是国网直属的,其他都不是,即使你国网说我做得非常公正,人家也会说你不公正,平高是你的亲儿子,别人都是你的干儿子或者不是儿子这个话,所以,当时电力体制改革就是希望他们不要做这些,通过市场竞争。但他们的思路是,因为我需要(他在建设电路的时候需要很多变压器、开关),所以自己就办个厂,这就是他们的思路,他们要这么做。但我根据改革的精神是不同意他们这么做,但中国的机构衙门太多,你不同意,他找国资委,国资委给他批了,那我有什么脾气,要改的话国务院就得把这个改掉才行。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