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扩大内需主张调整收入分配结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 1月29日讯 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有幸采访到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谈能源企业走出去。在年会现场,中国网就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

中国网:

我们知道现在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美国经济复苏的迹象也不明显,在整体世界经济都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我国今年提出来要扩大内需,扩大内需这一政策,您觉得对于应能够应对国际形势的恶化吗?

贺铿:

这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我认为,中国经济要想发展得好,内需和外需都要重视,中国内需不足,主要是过去这些年执行所谓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就是凯恩斯政策,我认为执行过头了,使得我们的收入分配发生了扭曲,劳动力报酬比例不断地下降,这是我们内需不足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一直主张要改革收入分配的结构,要进行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把这个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方面,而且可以作为各项改革的突破点,老百姓可以拥护,可以把许多社会问题通过收入分配改革得到缓解、化解。

世界贸易方面,过去总有一些人,认为我们的外贸靠出口好像依赖程度太大了,我觉得不算很大,外贸还是要发展,因为我们还是较穷的发展中国家,没有较大的外贸,产品质量也很难提高,国家也很难得到富裕,这是所有发达国家走过的路,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是通过发展外贸而富强起来的,所以,内需和外需它并不矛盾。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