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2013中国经济年会> 视频

聂振邦:进口增长不会影响粮食安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家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寇莱昂

 

中国网 1月29日讯 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有幸采访到国家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对粮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粮食自给程度、粮食进口与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中国网:

 进口增长不会动摇我们的粮食安全吗?

聂振邦:

这不会的。中国是13亿人口大国,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必须要靠我们自己来解决,如果我们从国际市场上一采购粮食,就对国际市场上粮食价格影响很大。2012年粮食产量初步数据是22.8亿吨,上一年是23.2亿吨,减产4000多万吨,这是由于去年欧美受干旱的影响。世界贸易量大概是2.5-2.8亿吨,我们去年的粮食产量是5.9亿吨,这个粮食我们全部进口了还不够一半,所以不可能全进口。如果我们一旦进口,由于国际粮价大幅度上涨就将造成低收入国家,主要是一些发展中国家,他们要买粮食就要付出更多的资金,这个代价是相当大的。从粮食安全角度,也不是说粮食市场上你想买粮就买粮,你想买多少就买多少,还要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制约。所以,对主要粮食品种,三大品种稻谷、小麦、玉米一定要坚持基本上立足于国内自给,这是我们完全可以做得到的,也是对粮食安全的战略选择。至于油料,大豆由于我们资源的限制,我们大豆进口量,去年是5838万吨,这个数量是相当大的。这么大的数量,我们自己国内产量统计数字分品种的还没有出来,可能在1300万吨左右,80%的大豆要靠国外进口,还有一部分植物油脂从国外进口,不可能完全做到国内自给。所以,这块我们只能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优良品种,改进栽培技术足部提高我们油脂的自给率。最近我看到一条好消息,我们的科研人员把油菜籽的含油量研究提高到了61%,这是一个很大的贡献。如果这个品种能够普及推广开来,我们菜籽油的国内自给率就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