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2013中国经济年会> 视频

周文重:今年外贸的不确定性还是存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周文重: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口号很多,但能否实现还要看
他是否愿意改变以往的一系列做法,如放松出口管制 摄影/寇莱昂
 

中国网 1月29日讯 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就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问题采访到了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周文重。

中国网:

现在国际经济形势可以说不甚明朗,欧债危机持续地恶化,美国财政悬崖好像也没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您觉得在这种国际环境之下,对我国的外贸和出口有没有一定的影响?

周文重:

 去年的外贸出口应该说6%也不错,离10%的目标有一段距离,但也经过了很大的努力,达到这样的水平我觉得还是可以的。今年能不能做得比6%更好,我想一时还看不清楚,原因就是欧洲的形势和美国的复苏形势可能还要看一看。从美国来讲,大选结束了,美国政府会把精力转到经济上来,但是美国内部在债务上限问题上两党可能还会有一番党争,最后能不能够顺利解决,对经济会不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个可能也要看一看。当然对两党来讲,达成协议最后是肯定的,但在达成协议过程当中,斗争的激烈程度以及最后的协议内容,比如减什么,减多少,债务上限是定在什么地方,这都会引发一场争论,这个争论如果过于旷日持久,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应该是会有影响的。欧洲我觉得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它的内生动力不足,普遍对外的市场又不是那么的景气,所以它的增长在哪里,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另外资金在什么地方,目前为止,主要是靠德国在撑着这个局面,德国有本身的一些考虑,现在英国又表示要退出欧盟,当然这从它国内政治角度扬言要退出。所以,欧洲恐怕还是不稳定的状况。亚洲量化宽松会不会对它有所帮助,一时也还看不清楚,总的来讲今年外贸的不确定性还是存在。还是按照刚才马部长讲的我也很赞成,看能不能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来继续推动出口,把好的形势能够保持住。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