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宋佳回忆童年与音乐为伴的时光

宋佳回忆童年的与音乐为伴的时光

宋佳回忆童年的与音乐为伴的时光

 

中国网: 宋佳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从小就是一个活泼漂亮的姑娘,提起童年,宋佳觉得一直都有音乐这个好朋友的陪伴。现在很多人提到宋佳都会觉得您是一位非常专业的演员,但是他们可能不知道您八岁的时候就在父母的胁迫下学习柳琴。这对于一个八岁的小孩来说,一定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

宋佳: 苦,当时可苦了。我当时觉得为什么倒霉的是我,为什么小朋友都在院子里玩,而我要坐在家里弹琴,手指头这儿整个都磨破,血泡什么的,就觉得特别的不情愿,觉得特委屈,我父母为什么逼着我干这件事,但是等你长大那一天,你就觉得,你第一个感谢的人就是爹妈,没有他们的逼迫,没有孩子能学下来一门技术。再加上后来,我又从事了演员。我就觉得,我小时候接触音乐比较早,音乐教会了我很多很多东西,它给了我很多很多敏感的,丰富的感受,我就觉得对我现在从事的行当特别有帮助。

中国网: 当时有没有一些反抗父母的一些行为?宋佳: 当然有啊,太多了。我小时候特别顽皮,我妈让我弹琴,因为我爸爸妈妈都要工作,上班忙,我妈说,给你一盘磁带和录音机,你录下来,回来我检查,你弹。我想这太好对付了,我妈晚上回来一听就直接把我胖揍了一顿,因为那120分钟里面,我100分钟都在说话,我都在说妈,这曲子是怎么回事,这曲子讲的是什么,全在介绍,真正弹琴也就十分钟,给我妈气的,我记得我妈把我爆打了一痛。然后打完之后,我妈气得把琴都摔了,我当时心里特高兴,我想摔得好,终于不用弹了。第二天我妈又买一把新琴回来了。

中国网: 好绝望啊。

宋佳: 对啊,绝望,真绝望。

中国网: 后来有没有说我开始喜欢上这个东西。

宋佳: 当然,当然!是弹出第一支曲子的时候,《世上只有妈妈好》,那种成就感你就觉得太棒了。

中国网: 妈妈听了一定很欣慰。就是说把那把砸了的柳琴给你换一下,换得好。

宋佳: 对,就是因为,你知道学乐器,大家可能都知道,比如学小提琴,头多少年全是练习曲子,那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对旁边的邻居要经受非常大的考验,因为真的非常难听。所以声音简直是噪音,可是到你的熟练的程度,到你可以弹出一首曲子的时候,你可能觉得之前所有的努力辛苦都是值得的。

中国网: 后来您到沈阳的音乐学院附中上学,也是第一次离开哈尔滨,我听说当时特别想家,有些行为非常的有趣。

宋佳: 对。

中国网: 比如您想回家,和小伙伴们一起买火车票。

宋佳: 对。

中国网: 当时父亲教给你一些买的方法。

宋佳: 你都知道。

中国网: 我听说你还有一个喜好,就是在沈阳上学的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跑到北京来。

宋佳: 看演唱会,看摇滚,那个时候我青春期特别叛逆的时候,就是因为突然一下子离开家了。你知道从小我家教很严,父母对很多东西有很多规矩和规定。突然到沈阳读书和小朋友一起,你就觉得,哇,自由了,天都蓝了,什么都不一样了。因为毕竟从小都在爹妈旁边,整整第一个月的时候,我真的崩溃了。我记得那天早上起来,我本来特别能睡懒觉,早上起不来,早早就被我们宿舍一个女生的吵醒了,那个女孩我记得她是学琵琶的,她基本上是走林黛玉范儿的,弹个琵琶曲子能把自己弹哭那种。我说怎么了,她说好难过,她想她妈,想她爸。小朋友这样,把每个人情绪带出来,每个人都开始哭,好想爸啊,好想妈,说我们跑出去吧,因为当时没有电话,说跑出去给爸妈打电话,我们翻着学校的墙,四个女孩手拉着手,早上五六点钟,翻墙到公用电话亭都没开门我们砸门,说不行了,我们要给家里打电话。然后这个人就出来,赶紧把电话座机给我们,就轮着打。我当时给我妈打的时候,我就开始哭,我妈一听我哭,当妈的一听闺女这样,哪能受得了,就赶紧把电话给我爸爸,我爸爸特冷静,当爹的范儿,没事,爸在这儿呢。我告诉你,你现在就去买火车票,甭管了,学校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回来,不上学了。然后我们几个女孩去火车站买了火车票,霹雳啪啦上了火车就回家了,回家呆了三天就好了,再回来之后,我基本上成野孩子了。就再也没有了。一下吧那个劲儿就过去了。小时候虽然学民乐,但是那时候我青春期的叛逆,喜欢摇滚,喜欢听当时非常棒的唐朝啊,黑豹啊,指南针,好多好多。

中国网: 后来你做音乐专辑也与这个有关系?

宋佳: 对。然后觉得那个听着来劲,觉得淋漓尽致,畅快。

中国网: 以后有没有考虑在一些影视作品中,给作品中加一些自己音乐的东西?

宋佳: 有合适的机会吧。因为这个是一个术业有专攻,这么多年你没再弄了,不是一个你说捡起来就很容易的。再加上这个事也是需要花时间的,我目前的经历可以说,第一在演戏这块,第二是好好过日子,生活这块。所以,可能没有太多时间考虑这个。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04  内容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