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宋佳:孝顺父母就是聆听

宋佳:孝顺父母就是聆听

宋佳:孝顺父母就是聆听

 

中国网: 拍戏之外,宋佳是一个孝顺的女儿。从小便离开家,在外面上学、拍戏、奔波,让宋佳更加珍惜和父母的相处,以及家庭的温暖。有一段文字:我慢慢,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段,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你有一次看了这段话,是不是给母亲发了一条非常难忘的短信?

宋佳: 对。这个是我有一次在飞机上,我包里放了一本龙应台的这本书,然后就翻开看。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一下被击中了,我在飞机上一个人哭。我旁边都有人,还好飞机的声音很大,所以我把脸转向窗外,我就从看到这句话一直到飞机落地一直在哭,不能想,一想到就哭,就特别特别难过。我一下想到了我跟我父母之间的情感。我们这行的孩子吧都是父母给的,我觉得他们特别伟大。他们真的去支持你去干你想干的事。其实我们挺自私的,觉得我做着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去勇敢追求,然后怎么样,没有给父母很多那种陪伴跟关怀。我们这行都是常年四处奔波,一年也回不去家几天。像我现在,我爸妈已经选择到北京来陪我了,他们知道我回不去,我永远在拍戏,过年都在剧组拍戏,他们就去剧组找我,他们省得我折腾了,觉得父母特别伟大吧。这件事情是我们这行人内心特别不能触碰的一个点。我给我妈那天发的是什么。好像不是这个事,是下飞机马上打开电话给她发,就是特简单的,想她爱她之类的。因为我觉得中国人都这样,特别羞于谈论爱,特别羞于给别人夸赞。我不喜欢这样,我觉得不要吝啬于对别人的赞美,如果人家干得漂亮,你就要给人家掌声。另外一点,如果你想一个,爱一个人就要表达出来。因为我的个性也是,这么多年不太爱撒娇,都是那种在外面报喜不报忧,老让他们觉得你很独立,很坚强,什么事都能过得去。反倒因为这一点,少了很多亲人之间应该有的沟通。所以我现在在调整。那天我看完那段话以后在飞机上不行了,下飞机给我妈发了信息。我妈挺意外的,觉得怎么了。后来我跟我自己讲,我觉得尽量能多陪伴他们就多陪伴他们,尽量让他们需要你,你需要他们。这个是做儿女应该给父母的感受。你就是再坚强,再独立,你在他们面前,你应该永远让他们知道,你特别需要他们。

中国网: 发了这条短信,我还知道你还发了一条短信。因为当时还不和妈妈爸爸住在一起,妈妈突然收到你的短信:妈妈开门。

宋佳: 后来我妈有一次跟我说的,我都忘了。我当时有一次逗我妈,我是突然回家我没跟她说,我在门口的时候我给她发条短信,我说:妈,开门。逗她玩,给她一惊喜。结果我妈有一次跟我说,说她…你们真讨厌,干嘛老聊这个话题!我妈说她手机里有一个信息永远不会删,然后说的就是这条。

中国网: 爸爸妈妈他们一直在忙,想着孩子在外面工作,其实当你突然回去的时候,真的是他们的一个意外,会很开心。宋佳: 当然。能跟他们多呆着就得多呆着。中国网: 现在其实最近一直在休息,休息的时候应该有时间陪父母了。

宋佳: 对。

中国网: 陪父母有没有一些平常会想一些点子让父母开心?

宋佳: 没有。谁家活得那么假啊!都是惹事他们生气。就是真实吧,跟自己亲人在一块都是最真实的状态,你不会去太多要顾忌他会不会高兴或者什么的。不是有一句那个话,往往跟里最亲近的人,你是最不客气的。因为你拿他当亲人,所以你没有那些,比如说要很客气一些成分在,你就直给嘛,这种直给,其实我也知道其实挺伤人的,但是怎么办?

中国网: 平常和父母相处的时候,有的时候父母可能会唠叨怎么样的,你的性子很直,怎么处理?

宋佳: 妈没有不唠叨的,所有的妈都是唠叨的。当然她唠叨都是为了你好,但是有件事情她说上很多遍的时候,谁都会觉得烦。我跟我妈说一句话,我说妈,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但是一件事你可不可以说到十遍以上,我说你只要说十遍以下,我就接受。她总重复的时候,你就觉得烦。后来你就觉得吧,她说你就听着呗,干吗非要反抗呢。你就是是,好好,听着就完了,心里哪怕不认同。但是我觉得这种聆听是有必要的,你是儿女,她说什么,你听着。哪怕你心里觉得不对,也不一定非需要争辩或者说改变她,我觉得孝顺父母就是这样。就是她说什么都是对的。

中国网: 我觉得你发明出来一个方法,回头都可以效仿。

宋佳: 对,年轻人,大家都觉得自己有个性,自己什么都懂,父母一说,你都不对,我对。我觉得这种争论其实挺无聊的,跟父母真的不必这样。他们说什么,都是对的,就行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04  内容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