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宋佳:回忆大学时光 讲述艺考路

宋佳:回忆大学时光 讲述艺考路

宋佳:回忆大学时光 讲述艺考路

    中国网:上海戏剧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表演专业院校。2000年,宋佳高中毕业,一个偶然的机缘,让宋佳成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一名学生,在这里她遇到了对她影响至深的表演启蒙老师。

后来您在沈阳,有没有一个机缘说去考戏剧学校?

  宋佳:这吧,其实现在回头看就是命运的安排。人生在你某阶段要拐弯的时候,遇到贵人了。我命好,我总是在人生选择的时候遇到贵人。给我出来指路。那个时候遇到了一个,现在也是很棒的演员范志博,她是我当时的师姐,她是学声乐的,我们俩跟一个声乐老师学唱歌。遇到了她,然后她跟我说,你可以去考考戏剧学院,然后我就听从她去了,然后考上了。考上之后,我觉得我是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民乐学这么多年都是这样,演戏,表演,戏剧表演,一个从来没有接触的领域,觉得一切都是未知的,特新鲜,就说奔那儿去吧。

  中国网:当时您只知道有上海戏剧学院吗?您知不知道有北京电影学院或者中央戏剧学院?

  宋佳:我是进了戏剧学院,然后人家说电影学院,中戏,要不然大家都觉得,我一个东北,怎么跳过北京,跑去上海读书。因为当时,老实,师姐说,上戏,我就奔上戏去了。

  中国网:现在想想真的是千里的机缘一线牵。

  宋佳:对,就是很多东西,我觉得人想那么多是特别没必要的。人都觉得自己聪明,想这个想那个,觉得一切都在你的计划之中,其实不是这样的。其实很多都是是自然而然就会往前走了,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中国网:艺考是现在大家都很关注的一个事情,我知道您艺考的时候,肯定也会有老师说,唱个歌,或者是表演个特长什么的,我不知道您艺考的时候,有没有很有趣的经历?

  宋佳:是这样的,我初试的时候,因为考戏剧学院是一个声台形表基本课,我基本考的跟一个完全不靠谱的,老师可能就是斜着眼看我的,这女的从哪儿来,这么不靠谱。因为我没学过表演,所以我当时按照考试招生上面准备的时候,我全是最基础的。比如说诗朗诵,我念了段报纸,让形体跳舞,我做了段广播操,让唱歌,我唱了一首王菲的歌,老师说你能唱一首美声吗?我说不会。老师觉得这女的是来砸场子的吧,后来我在跟我当年招考老师聊我才知道,这个其实特别逗,我现在也经常想把我这种经验分享给想从事我们这行的孩子们。就是一定要简单,一定要真我,你是什么样就给人家看到你什么样,不要想太多。首先当时我没化妆,我就披头散发穿一衬衫牛仔裤就去了,然后考试呢。第一试,考官跟我说,她招上来就是因为条件,其实戏剧学院招一个学生,它是为了培养你做演员,并不是说招上来就要招一个多棒的演员,所以你不用压力那么大,你就自自然然去就好了。然后二试三试的时候也是。这么多年回想起来,我就觉得,二试是,当时老师让做一个集体小品,就说这是个公园,你们各自想自己的身份,事件,开始吧。当时有的同学演要饭的,有的演神经病发作的,反正是戏剧冲突很强烈的那种,当时把我给吓的,我觉得这帮人都疯了,因为我是学民乐的,学民乐的孩子低头在那儿弹就行了。他不用太多地表现自己。所以当时我就有点傻了,但是我当时脑子特别明确一点,就是说,我觉得既然我不会演,那我就不演,我生活中什么样我就什么样,我干吗呢?就演等人吧,我在那儿站着望天,望了三分钟,老师说,你演完了吗?我说我演的是等人,您要觉得演完我就演完,反正我就是这样。后来进了戏剧,我觉得当时的我,那是傻的,自己是无意识的。但是我觉得那个难道不就是表演的一种特别好的状态吗?就是一种特别自然的,或者说最真实的一种状态。我觉得是祖师爷赏饭吃,不懂,我就不演。等到三试的时候,通过二试这个小品我又上了三试,三试的时候一个小品救了我,就是音乐小品,我不用告诉你为什么,你也知道,我原来学音乐的,所以音乐一放的时候,我就有很多感受。我长这么大可以在众人面前表演一个小品的时候,我人都哭了,我自己都感动得不行。所以我想说音乐又帮了我。第四次是特长展示的时候,我更不用说了,我弹柳琴的,我一弹,整个人自信的状态就都在了。

  中国网:当时李志舆老师看到了吗?

  宋佳:我进校第一堂大课的时候给他表演的时候,他当时跟我说,宋佳你一定要记住你弹柳琴时的状态,表演最重要的也是自信。所以老师说完之后,我真的就一下被点通了,第二天我就不怕了,我就没有杂念了。人往往是因为杂念太多才会担心,恐惧。当你简单,目的纯粹的,我就想把这事做好,一定不会有这些杂念干扰你。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04  内容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