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盖伍任:中国梦应该独具中国特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和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近期,中国网推出“讲中国故事,筑中国梦想”系列专访,邀请各国朋友讲述他的故事,说出他的梦想。本期故事的主人公是中国创意实践网站(Sino-Creative Practice)总裁盖伍任先生,下面我们来听听盖伍任先生的中国梦。

 
中国创意实践网站总裁盖伍任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欢迎来到我们的节目,盖伍任先生! 您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那时您对中国的第一印象如何?

【盖伍任】2011年11月,我来到四川。飞行时间很长,因为要到达四川,必须先到北京转机,所以我花了22小时才到四川,到达了一个我从未来过的国家。在机场,一些友好的中国人接待了我,把我接到酒店去。那时大概已经晚上十点钟了,组织者安排我们一起共进迎宾晚餐。所以,我们吃了一顿盛大的官方晚宴,大约晚上12点才睡觉,胡子也没刮。那太糟糕了。

【中国网】中国社会主义思想中,中国梦是一个新词汇,描述了一系列的中国理想。您是如何理解和定义中国梦这个概念?

【盖伍任】当媒体第一次报道中国梦的时候,人人都把它类比为肯尼迪的演讲。其实,我想这两者之间并没有那么多共同特征。我认为,中国政府只是为了申明,中国的生活的高标准和中国人民的抱负是可以实现的。但是中国梦跟美国梦不同,中国梦更有实质性。正如你所看见的,在大城市,即使在短短三年时间里,也会发生大变化。我到过贵州,那里有个新建的国际机场。从西方的观点看,你现在可以从伦敦直接飞到成都,也可以飞到中国其他省份。所以,中国逐渐地对外开放,而过去只可以从一两个机场进入中国。现在中国更加容易进入,越来越往全球化的方向发展。而且,如果你要从北京转机到别处,没有任何签证都能在北京呆上三天72个小时,我去年第一次有这样的经历。

【中国网】您能告诉我们关于您自己跟中国梦的故事吗?

【盖伍任】我很高兴能够从微观角度,目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而且我可以从我的文化角度观察这些变化。我现在已经50多岁了,我既可以看见英国好的一面,也可以看到不好的一面。但是,中国就像带着一副眼镜一样,你可以看见各种不同社会集团和不同的国家是如何发展的。其实,你现在正处于特殊的位置,你可以看清哪些方面是好的,哪些方面是不好的。然后,你或许可以从中更好地发现中国的决定是否正确。从我自身来说,我已经努力向西方人解释中国正在发生什么,因为在西方,对中国的看法还依然比较老套。即使从报道的角度来说,西方关于中国的报道也不是很多。在中国开放方面,我希望每次能够从我的故事中能够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

【中国网】这是你在世界面前实现中国梦的方式吗?

【盖伍任】是的,中国是个充满活力的国家,我很喜欢中国的能量。如果我能以某种方式帮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是的,这是我实现中国梦的方式。我现在五十多岁来到中国,这是个正合适的年龄,不会太年轻,也不会太老。我持有各种观点,与别人进行过很多讨论。所以,希望我能有所助益。

【盖伍任】我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您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向西方社会介绍中国,是非常有意义的。我另一个问题是关于您创建的网站,我知道您创建了一个叫做Sino-Creative Practice 的网站是的。

【中国网】您将海量的有关中国的照片和其他视觉材料传到网站,您建这个网站最初的动机是什么?如今网站达到了您的预期吗?

【盖伍任】我认为中国幅员辽阔,三年来我只去过贵州、甘肃和四川,当然还有北京。所以,我对中国的看法确实还是很有限。因为我的祖国领土面积跟中国一个省的大小差不多。相比之下,英国是个小岛国。通过与中国驻英使馆合作,我们的工作目标是让世界了解中国。因为我依然相信,任何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相互观察时,有时是匆匆一瞥。但是在这里,你可以闻到北京的味道,吃到北京的食物,听到北京的声音。你必须去感觉它。

【中国网】我相信您在创建网站的过程中,一定在中国遇见过很多人,到过很多地方。有没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我们想知道更多关于您的故事。

【盖伍任】我认为中国的省份各不相同,有件事情我没有看到,那就是绿色的省份。因为中国西南部的省份诸如贵州省有时是多云的,是灰色的。我来自一个绿色的国家,天空是蓝色的,虽然此时正在下雨。与此同时,我去过四川的北川县,北川政府的态度把我深深吸引住了。政府把北川震区的民众移居至新北川,大约离山区70公里远。他们用了十八个月完成了这项任务。我想如果这事发生在英国,我认为我们不可能,不可能完成这样任务,十八个月不可能完成。走在震毁的城区,政府已经将其建成为地震纪念馆,我认为这是很好的处理方式。政府并没有进行拆除,而是保留震后原貌。这个故事很感人。今年,我应邀去了甘肃,这完全出乎我意料。我们在甘肃南部呆了五天,然后,我们看了下行程表,发现我们要去敦煌。然后我想,这可是在沙漠呀。我之前没见过沙漠,所以我们回到机场,然后飞过去的。从机窗向外望,只能看到沙子和山脉,很无聊。然后飞机飞到敦煌上空,你看到这座沙漠中的绿洲城市,这个经历太美妙了。

【中国网】您之前从没去过沙漠吗?

【盖伍任】我去过非洲的沙漠边缘,但是没有在沙漠中间飞行的经历。我开始理解其中的故事时,或许我有理解不对的地方,我认为甘肃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我认为这里是正式农业的发源地;还有关于医药的,在山上有个关于皇帝的故事,或许他是真实存在的皇帝,或者部分是传说。显然,在甘肃起源的事物开始向外辐射,比如功夫和武术。还有很多文化也都起源于甘肃,我并不全知道,我相信西方很多人也不知道,我想,这就是中国需要对外传播的地方。这样,其他国家的人才更有机会知道这些故事。因为这里虽然有很棒的故事,但是没有人去讲述它。

【中国网】许多年前,很多中国人选择出国或是留学来拓宽他们的视野。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中国探索文化,甚至在这里实现他们的中国梦。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和转变的?

【盖伍任】我个人认为,中国梦必须是中国特色的,你们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历史,有自己的方式向前发展。所以,中国梦应该是独具中国特色的,不需要任何西方的影响。

令我着迷的一件事是,即使我不会说汉语,但是我可以在城市里走动,因为大多数人都很友好,所以,当我跟他们说,能不能在我的手机里说几句话?因为我迷路了,人们总是很乐于助人。中国政府十几年来都在实施这一政策,即让两岁的小孩开始学英语,因为他们意识到交流的重要性。所以,我想用一个问题来回答你的问题,我想知道在未来十年或二十年,中国会不会依然认为有必要学英语,或者中国认为世界人民应该学汉语而不是让中国人学英语?要解答你所提出的问题,可以这样理解:人们意识到了具备顺畅交流能力的重要性,而不是阅读美国的年度报告。有些人可能会进一步想,来中国留学不但可以教育受益还可以学习到汉语。

【中国网】您不觉得在全球化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学习汉语是迟早的一种主流趋势吗?

我想是的。我有两个儿子,一个20岁,一个21岁。我20岁的那个小儿子在学校学了两年普通话,我曾鼓励他要放眼全球而不只是盯着欧洲,多去体验其他的异域文化。我希望他能在呼和浩特待上一段时间。他可以在那呆上一年,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因为他曾经是在一所英文学校里学的汉语。但是我想到中国来有语言环境,可能学起来会更简单。人们可能开始意识到,如果要在中国做生意,你需要会说这门语言。

【中国网】好的,盖伍任先生,谢谢您的参与和您的宝贵时间,谢谢!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