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靳宏伟:从寻梦美国到寻梦中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和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近期,中国网推出“讲中国故事,筑中国梦想”系列专访,邀请各国朋友讲述他的故事,说出他的梦想。 本期故事的主人公是美籍摄影收藏家靳宏伟先生,下面我们来听听靳先生的中国梦。

美籍摄影收藏家靳宏伟 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 靳先生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我们知道您是出生成长在中国,然后去了很多国家,现在是长期居住于美国。在您看来,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中,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靳宏伟: 这个变化简直太大了,几乎不能用数字来衡量。我印象特别深的是1989年我去美国的时候,印象当中中国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刚建,是大连到沈阳的,然后我当时在《上海画报》工作,有一条嘉定到上海的高速公路,一条才30公里,刚刚开始在铺建。你想我到美国以后,美国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但是经过这么些年,你看看中国的汽车产量已经超过了美国车产量,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我个人感觉尤其从2000年以后,每次回来每一条街、每一条巷子几乎都无法辨认,大变样了,变化太大了。对比美国,比如我在美国待过很多城市,读书的时候在巴尔的摩,毕业以后搬到南方有一个叫做曼菲斯猫王的城市,最后在亚特兰大落脚。我到亚特兰大那一年是1995年,可以这么讲到现在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跟中国比完全是两回事。

中国网: 我们知道现在在美国有很多的华人了,在1989年的时候,好像去美国的华人还不是太多,您刚到美国的时候有什么自己的一些感受和故事吗?

靳宏伟: 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你刚才讲到去美国当时的华人不太多,我又是不太多里面最不多的一个,我读书时在巴尔的摩,在马里兰艺术学院,是美国最好的三个艺术学院之一,1826年的学校。我在读书的学校是该院163年历史上唯一一个大陆来的中国学生,你就可想当时我处于的状况。因为我去的时候语言也不够好,而且也找不到现在很多留学生在一起说中国话的机会,几乎没有任何机会,所幸这样也好,你不想别的了,你就扎下心来,一门心思读书,一门心思拍照片,就做这么点事。

中国网: 刚去的时候在生活上是不是也有点不适应?

靳宏伟: 生活上,事实上你知道我年轻的时候当过兵,吃苦的准备都是有的,心里的准备都是在的,我觉得最不适应还是心理上的,我觉得生活上只要能填饱肚子,能吃饱,我就觉得挺满足了。在那里心里的落差特别大,比如在国内原来我在《上海画报》当摄影编辑,也是领导重点培养的对象,你到那里以后就完全是落到最底层的学生,而且没有任何生活上的来源,这种心理上的落差是最难忍受的。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当时远赴美国深造是怀揣着一种摄影梦想,后来您又将自己对摄影的热爱,转化成对原作收藏的执著,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您把摄影梦想在靠近梦想的方式,由原来的拍摄转变成了收藏呢?

靳宏伟: 你这个问题我得从我的经历来谈,我觉得事实上我确实是想到美国去实现我的摄影理想,不幸的是我读的是纯艺术,像我们这么好的学院能找到工作的比例大概是千分之一左右。那个时候是老布什在台上,经济也是处于衰退的状态,找工作是非常困难的,我毕业以后在美国经历了很多很多,特别特别的艰苦,经历了很多不顺的周折。可以说工作肯定没有,在那个同时我也坚持拍片,像世界上的一些几大图片社都代理我的照片,但是光靠那个是不行的,因为你生活的来源不稳定。所以,你还要经常做这做那,比如我做过的活多了,餐馆打工就不用讲了,有的时候去幼儿园开车、接孩子,接完孩子给他们打扫卫生,还有去卖过我们讲的棒冰,租一个车去卖棒冰,这些最最底层的活基本上都做过。在这个过程中,生存是第一位的,总是想着怎样生存。我在拍照片的同时又开始慢慢的想把中国的产品卖给美国人,在起初阶段做了很多尝试,比如说卖过汽车配件、卖过镜框什么的,但是都没有成功。我搬到亚特兰大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介入了包装材料,没想到这个包装材料给我做起来了。当然这个积累的时间也很长,因为在美国没有人借你钱,积累的时间大概有7、8年,我后来卖的这个包装材料进入了美国第一大和第二大五金建材连锁集团,像中国的百安居,美国叫做Home Depot(家得宝)和Lowe’s(劳氏),一家是3000家,一家是1800家。我的生意是在2004年开始有转折,2005年开始起飞,就是完全是一个质的变化。

靳宏伟: 因为挣了钱以后,有了闲钱以后你就想要做点什么事,摄影是我唯一熟悉的。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我的导师和系主任他们都收藏大师原作,他们从六、七十年代开始,那时候照片非常便宜,我就是从2006年开始做了这件事。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中国做了原作100的展,央美他们在全国7个城市进行了巡回,没想到这个展览带来这么大的影响。这次中华世纪坛北京市摄影双年展又带来了第二个展览,就是世界七位顶尖级当代艺术家的摄影作品。事实上,摄影收藏是在我累积了财富以后做的一件比较自然的事情,它应该说和我的爱好有直接关系,还有我的专业。

1   2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