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强巡礼:蓝衣武士日本

发布时间: 2014-05-22 08:07:59  |  来源: 央视体育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星耀巴西:走向世界的蓝衣武士日本队
 

32强巡礼:蓝衣武士日本
 

  中新网5月20日电(岳川) 近些年来日本足球的进步有目共睹,自1998年首次闯入决赛圈后他们至今没有缺席任何一届世界杯赛事。在过去的四年里,日本队不但夺回了亚洲杯的冠军奖杯,球队的整体实力也增长明显。作为除东道主巴西外全球首支晋级2014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日本被视为亚洲足球最强大的存在,或许他们将成为今年夏天的最大黑马。

  阵容:“四大天王”领衔 半数效力海外

  在日本队的23人大名单中,仅有11人来自日本J联赛,而海归国脚则多达12人。此次远征巴西日本队可谓精英尽出,由香川真司、本田圭佑、长友佑都、冈崎慎司“四大天王”领衔的海外兵团,配合柿谷曜一朗、斋藤学和山口萤等J联赛翘楚,球队整体战斗力极佳,堪称史上最强的一支日本队。

  门将位置上无需赘述,效力于比利时标准列日的川岛永嗣是日本国门的不二人选,权田修一和西川周作都是他合格的替补。

  后卫线上,已经在意甲豪门国际米兰稳坐主力位置的长友佑都无疑将成为日本队的首发左后卫;右后卫的人选也没有多少悬念,效力于德甲劲旅沙尔克04的内田笃人将会是主力。中后卫上,来自英超南安普顿的吉田麻也应该会占据一个首发位置,而他的搭档很有可能是在J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森重真人。今野泰幸、伊野波雅彦以及在德甲效力的酒井宏树和酒井高德,都是对球队防线的有益补充。

  效力于红魔曼联的香川真司,AC米兰的中场发动机本田圭佑,亚洲足球先生远藤保仁,纽伦堡的铁闸长谷部诚……日本队的中场配置在亚洲范围内绝对堪称豪华,即便是放在欧洲也会让很多球队自叹不如。细贝萌的落选虽然让人感到不解,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了日本队的强大。在4-2-3-1的体系中,不出意外的话远藤保仁将会和长谷部诚搭档中路,前面三个攻击型中场分别是本田圭佑、香川真司以及已经在德甲站稳脚跟的清武弘嗣。

  前锋线上日本队同样人才济济,相比于柿谷曜一朗、大迫勇也与大久保嘉人,冈崎慎司应该会得到主教练扎切罗尼的青睐。本赛季冈崎慎司为美因茨打入了15粒进球位列德甲第七,运动战进球则(15球)排名德甲第三,仅次于多特锋霸莱万多夫斯基(16球)和拜仁中锋曼祖基奇(18球)。

  前景分析:避开列强小组赛当争第一 或成最大黑马

  日本队身处C组,同组的还有南美劲旅哥伦比亚、“非洲大象”科特迪瓦以及04年欧洲杯冠军希腊队。客观来讲这个小组没有传统豪强,四支球队实力相对均衡,谁都有出线的可能。日本队若想创造历史,应力争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这样才能避开巴西所处的四分之一区。

  如果顺利进入16强的话,1/8决赛日本的对手将会是意大利、英格兰、乌拉圭其中之一,无论踢谁都不是没有胜算。日本队有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黑马的潜质,若能摆正心态发挥水平,相信他们能在今年夏天有所斩获。

  帅论:让世界杯为日本足球震惊

  在战平澳大利亚从而顺利取得巴西世界杯的门票后,扎切罗尼说:“我现在仿佛年轻了10岁,要知道我们在过去的两年多了付出了很多。我的球员们今天做的很棒,我也要感谢球迷。因为在球队落后时他们没有放弃我们,而是选择继续为我们加油打气。其实这场比赛一直由我们主导着,如果能赢下比赛就更好了,但足球就是这样吧。总的说,我们最后的结果还不错。我来执教日本国家队,带领球队冲进世界杯是最低限度的工作目标,我们后面的目标是要让世界杯为日本足球感到震惊。”

  对于分组对阵的形势,扎切罗尼表示,“不管怎么说,能够进入到世界杯的球队都不是弱队,日本队没有足够的资本对这样的分组掉以轻心。我们有着世界范围内都称得上优秀的球员,而且球队的求胜欲望一直非常强烈,我相信大家只要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是一定能够在明年的世界杯上有所作为的。”

  出线历程:

  主场2-1泰国

  客场1-1乌兹别克斯坦

  主场8-0塔吉克斯坦

  客场4-0塔吉克斯坦

  客场0-1朝鲜

  主场0-1乌兹别克斯坦

  主场3-0阿曼

  主场6-0约旦

  客场1-1澳大利亚

  主场1-0伊拉克

  客场2-1阿曼

  客场1-2约旦

  主场1-1澳大利亚

  客场1-0伊拉克

  历史成绩:

  日本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是在1998的法兰西,从那之后他们没有再错过任何一届世界杯赛事。

  98年第一次入围的日本队小组赛三战皆负,仅有一球入账;四年后的韩日世界杯上,日本队借助东道主之利小组赛力压比利时和俄罗斯出线,不过在1/8决赛中输给了在那届赛事中大放异彩的土耳其队;06年德国世界杯,日本队小组赛不敌巴西与澳大利亚,三场比赛便打道回府;四年前的日本队已成为亚洲足球的领军者,他们小组赛击败了喀麦隆与丹麦,继02年之后再次成功晋级16强,可惜的是在1/8决赛中点球不敌巴拉圭,遗憾止步。(完)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