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曾培炎:三中全会《决定》改革思路有三特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 摄影/郑亮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刘颖颖)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会议围绕当前改革和经济形势,重点解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报道。以下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致辞。

    曾培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大家早晨好!

    我再次欢迎大家光临中国经济年会,一起共同探讨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对新一轮改革开放作出了部署,意义重大深远。这次《决定》从改革的顶层设计思路来看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协同。改革已经到深水区、攻坚期,各种矛盾互相交织,各个领域的关联性越来越强,单一方面的改革都会受到制约。三中全会贯彻了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强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面统筹谋划。《决定》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体现出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曾培炎:

    二是倒逼。问题倒逼改革,改革破解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实践方法论。当前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开始步入到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经济结构面临调整,发展方式需要转变。生产力的发展迫切要求生产关系作出相应调整。三中全会积极相应了这个要求,解放思想进行了大胆的理论创新和政策调整,破除体制和机制上的一些弊端,推动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的两大转变,到2020年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三是牵引。我们国家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当前最大的国情。这也决定了我们必须自始至终的坚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也是解决当前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本质上是一致的,所以必须始终抓住经济体制改革的“牛鼻子”,充分发挥它的牵引作用。特别是政府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此带动各个领域深层次矛盾的化解,推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调整,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曾培炎:

    今年中国经济年会的主题是“改革的新号角 发展的新阶段”。会议的组织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探讨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新阶段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各项改革部署,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来自于有关部门的领导和知名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对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做精彩的阐述、解读和研讨,并对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他们的真知灼见,这对于我们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将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还邀请到国经中心的各位理事和会员,以及来自于经济企业界的200多位代表出席本届年会。在此,我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大家与会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为贯彻精简会议要求,本届年会压缩为半天,时间虽然缩短了,但议题相对集中,议程安排很紧凑,信息量也会很大,希望各位嘉宾在发言的时候能够直奔主题、切中要害、简明扼要,把本届年会办成一次内容充实、含金量高的短会。

    谢谢大家。(完)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