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杨伟民:要科学实施宏观调控 不宜频频施行

发布时间: 2013-12-21 10:23: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 摄影/郑亮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刘颖颖)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会议围绕当前改革和经济形势,重点解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报道。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杨伟民谈宏观调控时表示,政府要科学实施宏观调控,既不要扩大化更不宜频频施行。三中全会明确了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和宏观调控的体系。主要任务可以概括为20字:“总量平衡、结构优化、防范风险、稳定预期”。《决定》确定的宏观调控体系一个导向、两项政策,一个导向是发展战略和规划为导向,两个政策就是财政和货币政策这两大政策工具。在此之前,中央有关文件并没有对宏观调控进行如此清晰的界定,所以在一定时期我们的宏观调控上出现了一定偏差,把宏观调控当做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宏观调控的任务和手段被扩大化、夸大化,其实宏观调控仅仅是政府职责之一,而不是政府作用的全部。我认为宏观调控具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总量,宏观调控是总量政策,将经济作为一个整体而实施的政策,是通过财政和货币总量的变化来影响增长、物价、就业,从而间接影响微观主体的企业和消费者行为,从这个意义上只针对部分产业实施的产业政策,只针对部分地区实施的区域政策,只针对部分产品实施的价格管理政策等等,应该不属于宏观调控的内涵,不应该把产业政策、区域政策、价格管理都当做短期的宏观调控措施。

    二是周期,宏观调控只是在经济运行出现异常波动时才实施的政策,是熨平经济周期峰谷的政策,所以没有必要缕缕实施。既然实施市场经济就应该相信市场,市场也具有经济稳定器的功能,小幅的经济波动,政府不调控,市场就会自行调解。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上半年一度下滑时,中央之所以保持战略定力没有出手干预,就是因为相信经过30年改革初步建立起来的市场经济体制自身会发挥稳定经济的作用。政府不出手市场会自行调解,有时候中央政府不做,可能地方政府也会自然而然的做一些事情。

    三是短期,宏观调控政策是调控短期经济运行的政策,不是长期的政策,所以不能总吃这种药方,不能把土地、环境等等当做宏观调控措施,不应该在抑制经济过热的时候就收紧土地、环境的闸门,而在经济减速、保增长的时候就大开这些闸门。因为土地和环境政策都是长期政策,不是短期的政策。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