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刘遵义:人民币可作为东亚各国国际交易媒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 摄影/郑亮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刘颖颖)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会议围绕当前改革和经济形势,重点解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报道。

    中投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教授阐述了对“人民币在进一步国际化”的看法,他表示,人民币可以作为东亚各国之间国际交易媒介,中国可以鼓励人民币在东亚扩大使用。人民币作为价值储藏的工具,如果人民币作为广泛使用的国际交易媒介,并作为价值储藏的工具,它对其他主要储备货币的汇率,尤其是他所要代替的美元,就必须维持相对的稳定,绝对不能大升大降。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太大,会对进出口商与长期跨境投资者会有负面的影响,直接冲击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所以,国家希望能够用本币作为本国贸易报价单位与结算工具,从而降低国际交易货币的风险,也降低各国兑美元与其他主要储备货币的依赖性,减少各国央行对外汇储备的需求,所以国家也有这个希望。但是,不一定做得到,中国可以成立东亚清算银行,正如1950年国际清算银行一样,让参加东亚清算银行的经济体可以利用本币结算与清算彼此之间的交易,并利用人民币或其他主要储备货币进行最终的清算。

    中国可利用人民币或其外国储备其中的其他主要储备货币作为最终价差清算的保证。怎么迈向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我们其实需要知道长期与短期资本的流动,长期资本无论流入或者流出对输出国与输入国都会有好处。同时,长期投资者要希望汇率相对的稳定,短期境外资本的流入与流出对实体经济没有什么好处,但会造成汇率频繁波动,汇率波动对实体经济有很多的坏处。全球一年的贸易量大约是20万亿美元上下,但是全球外汇的交易量则高达15000万亿美元。这两个数字一听就是很大的差异。中间外汇的过手次数很多,说明大部分的人都是在赌博汇率,但汇率的波动不利于国际贸易,也不利于跨境投资,对实体经济负面影响不少。怎么开放资本账户的话,我们就要区分长期与短期资本,如何区分长期与短期资本,可以用征收资本流动税,避免短期游资大量进入。比如收1%资本流动税,在资本项目下进来的外汇换成人民币要收1%,换回去也收1%,一共2%,对于投资其在五年以上的长期资本,进出成本每年最多只增加0.4%,不会对其清收长期资本造成影响。对于一个月内要来回的投资者成本是每年24%。资本流动税可以用两种不同方式征收,一个是换汇的时候征收,一个是在出入境的时候征收。实行资本流动税之后,资金进出境就不需要审查和核准,就收一个税。

    但是要提议,超过10万元人民币进出境要报备,这比较美国的规矩也是一样的。脱贫税还有其他的好处,就是可以令中国同时第一有独立的货币政策,第二有相对稳定的汇率,第三可以允许资本的自由的进出。脱贫税允许中国与世界的金融市场有适当的分割,我解释一下为什么?为避免各国之间的风险,过度互相关联,以至于一国出问题影响全世界,我们就要避免这个问题,就要有适当的分割。

    人民币汇率让市场决定是正确的,但应当有长期供需决定,并非有一个投机性的市场来决定。假如中国外汇市场能够避免“热钱”大量进出,在市场上制定规律,才可以缓解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所以适当的短期资本流动,放开长期资本流动,是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一大步。绝对可以达到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目标。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