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钱颖一:推动落实改革要协调好三方面矛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摄影/郑亮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会议围绕当前改革和经济形势,重点解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报道。

    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表示,明年推动落实改革面临许多现实问题,突出的矛盾涉及到改革、调整和发展的三方面关系。

    第一,改革与调整的关系。现在面临很多经济中累计的问题需要调整,比如地方政府债务,比如影子银行,比如产能过剩,比如经济结构等等。但是调整应该通过改革的方式和路径,而不是用老办法,用老办法即使一时调整过来,也还会调整回去。

    第二,改革与发展或者经济增长的关系问题。从长远来看,改革要为发展服务,为发展创造条件,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调整经济运行机制,使它更有效力和更有活力,促进经济发展。但是,从短期来看,特别是近期来看就不一定了,推动改革要解决问题,要解决体制的问题,是为了维持长久的平稳的增长。经济发展要为改革推进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改革措施顺利出台和到位在近期可能要优先于保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