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刘遵义:脱贫税允许与世界金融市场有适当分割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 摄影/郑亮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刘颖颖)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会议围绕当前改革和经济形势,重点解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报道。

    中投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教授阐述了对“人民币在进一步国际化”的看法,他提议,超过10万元人民币进出境要报备,这比较美国的规矩也是一样的。脱贫税还有其他的好处,就是可以令中国同时第一有独立的货币政策,第二有相对稳定的汇率,第三可以允许资本的自由的进出。脱贫税允许中国与世界的金融市场有适当的分割,我解释一下为什么?为避免各国之间的风险,过度互相关联,以至于一国出问题影响全世界,我们就要避免这个问题,就要有适当的分割。

    人民币汇率让市场决定是正确的,但应当有长期供需决定,并非有一个投机性的市场来决定。假如中国外汇市场能够避免“热钱”大量进出,在市场上制定规律,才可以缓解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所以适当的短期资本流动,放开长期资本流动,是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一大步。绝对可以达到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目标。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