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贺铿:35年改革最不成功的改革是“金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教授贺铿 摄影/郑亮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会议围绕当前改革和经济形势,重点解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报道。

    会上,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认为,改革不是深化不深化的问题,而是要创新。

    金融改革应该是第二季的重头戏,也是最精彩的一部分,西方的金融理论不适合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有金融机构垄断这种形式,也不适应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果我们说其他的改革是深化,那么金融改革就是要创新,毫不客气的讲,35年的改革最不成功的改革是金融,金融创新的出发点是立足金融机构不可能直接创造物质财富,现在这个问题弄得大家糊涂了。

    所以改革的归宿点是如何达到高效为实体经济服务,不是一天着重于金融产品的创新,热衷于搞所谓理财产品,应该怎么样帮助实体经济融资,融资更方便,融资成本更低,这是金融的改革的根本目的,不是要你去赚多少钱,你赚多了钱,赚来的钱也是实体经济创造的,因为你创造不了具体的财富。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