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范剑平:让投资造福于民 与消费良性循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 摄影/郑亮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刘颖颖)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会议围绕当前改革和经济形势,重点解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报道。

    会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现在已经在50%储蓄率的情况下,就是每年降一个百分点,降到30%,世界上仍然为高储蓄率水平,也要十几年、二十年,这么高的储蓄率不投资就扩大消费也是做不到的,这么高的储蓄率不投资剩下的钱就是买美国国债的,这不科学不利于把储蓄资源最好发挥作用。这恰恰是我们应该冷静地认识到,既然走到这一步,这个调整一定是要符合规律的自然历史过程,绝对不能搞大跃进,人为的增加消费、增加民生,这也不符合历史规律。所以有两方面的工作要做,高投资率本身没有错,要投资效率,让我们的投资更加造福于民。要找到投资和消费的良性循环结合点,比如为了扩大消费是不是应该更多增加为消费服务的基础设施投资。现在汽车似乎已经引起了很多城市的拥堵问题,但实际上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水平并不高,今天的问题恰恰是没有为汽车社会到来,从基础设施上做好准备而引起的。我在东京工作过一段时间,东京在家用轿车和轨道交通的结合方面做得不错,他们郊外地铁站都是有很大停车场,没有人把车开到东京城都是换乘,那里千人保有量比北京高一倍,汽车绝对量也是北京的一倍,东京不堵,现在我们在北京找不到停车场,我们的轨道交通密度也不够,从这个角度来讲,一方面要加大轨道交通的网络化,还要多投资,另外我们的地铁站在建设过程就要考虑换乘、C+R模式,让老百姓扩大汽车消费才有可能。中国不可能汽车工业不发展,汽车进家庭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不是我们的汽车多了,是基础设施不够。如果把投资和消费结合点找到,让投资和消费良性循环,这才是我们调整三大需求的最佳模式。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