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迟福林:未来十年重点要发展消费型经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摄影/郑亮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会议围绕当前改革和经济形势,重点解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报道。

    会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未来十年重点要发展消费型经济。

    他指出,我国的居民消费潜力是巨大的。初步测算到2016年,消费潜力大概至少有30万亿到2020年可能达到45到50万亿,如果考虑到消费引资的投资需求,估计国家到2020年整个内需规模至少应该有百万亿的内需规模。这样一个内需规模成为支撑未来十年中国7%增长的主要条件,问题在于这个巨大内需潜力要转化为转型增长的中长期优势不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能不能用市场需求结构来决定投资结构,使投资结构域社会需求结构相适应,减少和停止低效、无效投资,增加扩大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趋势的需求,由此实现投资和消费的动态平衡。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